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餐饮业B端成投资香饽饽

——专访美味不用等创始人兼CEO谢新法

出处: 作者:记者 贺陈慧 网编:张兰 2015-11-03

在美味不用等的新闻发布会上,谢新法宣布获得C轮融资的同时,正式对外宣布美味不用等的“路由器战略”,明确指出未来专做B端的发展方向。从最初对接C端的智能排队软件,到专注B端,为餐厅提供“排队+预订”的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美味不用等作为又一个成功融资的B端服务企业,再一次验证了餐饮业B端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强化市场占有率

美味不用等的新战略伴随着新的融资金额一起对外发布。谢新法表示,此次融资之后,美味不用等将继续在系统铺设方面下功夫,强化市场占有率。

“路由器战略”是美味不用等给新战略的命名,谢新法介绍,路由器是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重点突出的是美味不用等的连接功能,“美味不用等是一个对接餐厅与名目繁多的互联网公司的标准网络平台。我们将针对C端的互联网平台通过云服务连接到餐厅的内部终端上,让消费者从排队、点菜、预订到付账的任何一个动作,都可以实时对接到餐厅内部”。

资料显示,美味不用等已经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帮助2万家餐厅实现了排队,1万家餐厅实现了预订。据悉,美味不用等此次融资的投资方包括大众点评网和百度。目前,美味不用等的预订功能已经在大众点评、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以及糯米网上开通,消费者直接可以通过这些应用看到排队信息,并取号。

餐饮全面互联网化

行业普遍认为,餐饮业现有互联网系统杂而分散的特点导致实现全面互联网化很难。谢新法把餐饮互联网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点评,以及包括团购在内的优惠券;第二阶段则是支付、排队和订位;第三阶段则是点菜和会员。

“目前,以排队、订位和支付为代表的第二阶段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第三阶段目前还有很大的不足。”谢新法以点菜为例指出,点菜要实现互联网化必须解决系统端口不一致的问题,“目前,行业内共有1000多家服务于餐厅的点菜系统商,不同的服务商导致每家餐饮公司的接口不一样,互相之间无法连接”,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最大的一家餐饮系统服务商行业占有率也不到1%,“极度碎片化的市场给餐饮业互联网化改造带来了巨大难题”,谢新法说道。

基于美味不用等系统对行业统一端口的需求,谢新法把美味不用等的战略又称之为餐饮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餐厅目前采用的系统多是内部局域网,且不同的服务商功能和端口不一致,“美味不用等把餐厅的系统与接触消费者的平台连接,实现信息对称,将从根本上改变餐饮业的互联网环境”。

餐饮B2B成新宠

在多位投资者看来,美味不用等的核心吸引力在于对排队刚需所做的突破。谢新法表示,美味不用等所切入的排队和预订功能,能够帮助包括外卖订餐在内的餐饮平台在节省开发成本的基础上,更深一步涉足餐饮O2O,“外卖订餐的市场份额最多不超过20%,但排队和预订所涉及的餐饮远超这个份额”。

随着餐饮C端市场格局的初步形成,B端逐渐成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新的方向。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链农、天平派、小厨帮以及食物链等餐饮B2B企业先后于近几个月成功拿到融资。在美味不用等专注的排队预订领域,也诞生了不少这样的创业公司,包括遥遥排队、悠先点菜、番茄快点、麦豆米等,其中悠先点菜也于今年7月获得腾讯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

津津乐道

从零到一的过程最艰难

北京商报:您认为美味不用等选择的方向相比外卖领域有什么独特优势?

谢新法:外卖行业的市场份额很低,目前占比不到10%,未来最高也不会超过20%。而预订涉及的餐饮行业却超过50%的比重。

北京商报:为什么会将重点从排队转移到预订?

谢新法:排队只是一部分经营非常好的餐厅的痛点,但是预订却是绝大多数餐厅的痛点,从排队到预订,我们的市场空间更大了。

北京商报:美味不用等从创业到现在您认为最艰难的时期是什么时候?

谢新法:创业初期。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商户并不认可我们的系统,而这个时候的系统也不完善,从零到一的过程是最艰难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