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华夏幸福步入业绩增长快车道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固安核心区中央公园夜景效果图
 
 

  在多数房企增长乏力的时候,同属地产板块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却因其“产业新城”模式加速发力。

  近日,华夏幸福发布的经营情况简报显示,2014年4-6月,华夏幸福实现销售额133.0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9.06%。至此,该公司今年1-6月共完成销售额24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2%,增速居行业前三。

  模式的力量

  作为行业内定位于“产业新城运营商”的惟一一家企业,华夏幸福独特的业务模式经过十余年的实践,已逐渐清晰。

  早在2002年,在与北京大兴仅一河之隔的固安,工业基础薄弱,综合实力落后。当地政府为改变这一状况,打算开发工业园区,但资金缺口却成为发展瓶颈。思考的结果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将园区作为一个项目,面向市场选择运营主体。正是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华夏幸福被引入固安,全面负责园区的投资开发运营。

  尽管也是在摸索中前进,但作为出资方,华夏幸福在固安工业园区开发初始就花费3000万元进行高标准的园区规划。随后开始一展身手,进行产业腾挪,着力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作为县域发展的“发动机”,固安的产业基础在建园之初较为薄弱。华夏幸福从产业转移开始做起,帮助固安的产业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高”和“从高到新”的过程,一步一步地实现了产业的高端跃升。

  截至2013年12月底,华夏幸福已为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近400家,包括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类科技研发机构与企业,以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为核心的航天企业等,形成了生物医药、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签约投资额超600亿元。

  今年以来,华夏幸福先于3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打造硅谷高科技孵化器,继而又在5月将清华大学这一科技创新驱动力量引入固安,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正式签约落户固安产业新城。

  在规划产业的同时,固安的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也在同步提升和完善。目前,华夏幸福已为固安产业新城累计投资超200亿元,在规划范围内实现了“十通一平”:完成全长170公里新城路网、4座供水厂、3座热源厂、6座变电站、1座污水处理厂以及排水、供水、供热、供气、供电、通信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此外还实施了影剧院、福朋酒店、创业大厦、固安新一中、幸福学校、医院、中央公园、商业综合体等多项重点工程。

  就在不久前的7月6日,北京市第八中学、固安县人民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项目——北京八中固安分校正式签约并揭牌。借助来自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固安产业新城的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十余年来的持续实践,华夏幸福探索出了一条“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创新之路。

  对于华夏幸福凭借十余年实践形成的独特的产业新城业务模式,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表示,华夏幸福助力地方政府完成从最开始的城市定位、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到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及城市运营等,实现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有机结合,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持续动力,是值得借鉴的实践案例。

  未来成长可期

  有分析师认为,和传统的业务模式相比,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中有多层次的盈利点,可以支撑和协调其短期业绩,并为长期可持续的业绩提供保障。

  这一观点似乎已得到印证。

  尽管行业处于周期性波动之中,但华夏幸福的业绩却自2011年上市以来,走出了一条稳步攀升、持续向上的曲线。

  从2012年第一份半年报公布的销售额82.71亿元,到2013年上半年的159.09亿元,再到2014年上半年的242.13亿元,华夏幸福自2011年上市以来的半年业绩实现了三连跳,且一直保持着超过50%的增长速度。

  而华夏幸福最新发布的2014年4-6月经营情况简报显示,二季度该公司实现销售额133.07亿元,其中产业新城开发建设实现销售额115.37亿元,城市地产及其他业务实现销售额17.7亿元。华夏幸福上半年共实现销售额超24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2.2%。

  在研究机构整理的品牌房企上半年业绩排行中,就同比增速一项,华夏幸福仅次于碧桂园、恒大,位列第三,销售额排行也因此继续向上攀升至第13位。

  2014年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先后拓展了南京溧水、北京房山张坊、河北保定、任丘、逐鹿、霸州等区域。今年5月,其旗下位于长三角区域的嘉善高铁产业新城也在达成合作协议一年后宣布开工奠基,由于定位于电子商务产业,第一批电商产业上下游企业也正式签约落户嘉善高铁产业新城。

  目前,华夏幸福投资运营的产业新城主要布局于环渤海和长三角区域,事业版图遍布北京、河北、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等地,辐射全国20余个区域。

  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在产业新城业务方面,华夏幸福的战略布局顺应国家区域发展规划的主导方向,与国家重点区域振兴规划和发展战略完全符合。作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要方向,其产业新城模式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与支持,公司将进入新一轮成长快车道。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