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SUV流派之争: 全路况一招吃遍天下鲜?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随着中国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以来,越野车纷纷走下神坛,更多以SUV(相比轿车更加多用途)的形象示人,穿行于城市中。其中,城市SUV成为了SUV市场特别是近几年来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两种不同路线和风格的争夺是从来没有停歇过的公路派和越野派。城市SUV明显的轿车化风格倾向于公路派,并且技术上为了经济性和舒适性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妥协;越野SUV则更加坚守和专注,毫不妥协的越野性能更受越野迷和专业人士的青睐,并且更适用于许多特定行业和特定区域。但是如今,由Jeep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流派,它介于前两者之间,各取所长,成为全能派。

  每一个品牌系别都在以各自的品牌基因和血统来诠释自己对SUV产品的定义和理解。如以制造飞机发动机闻名的宝马依然强调自己公路之王的本色,宝马X5这一点做得很成功;奥迪Q7则依然秉持“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口号,力求在整车科技感官上领先于对手;而SUV鼻祖Jeep则主打全路况的概念,强调自己对各种路面状况的适用性,在此级别细分市场推出了大切诺基;同样闻名的SUV专业选手路虎发现4则在专业越野能力上做足了文章。

  似乎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个产品都有一个主打的功能和卖点,特别是在高端市场,需要去满足用户日益专业和挑剔的目光,并且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各自都有各自的看家绝活儿,毕竟已经完全上升到了专业选手的级别,并且随便拉出一个来都有大半个世纪以上造车经验,几十年来正是靠这祖传下来的技艺行走江湖,正如武林中比武,谁的江湖都是不能轻易撼动的。

  在城市SUV已经完全成为了SUV市场主流的时候,宝马X5以公路王的定位抢足了镜头,恰恰迎合了这种趋势,尤其是全新一代X5在动力系统、底盘、悬架等方面的升级,使其公路性能表现更加的突出。同时还有许多高科技的配置,尤其是安全性配置,使得新一代宝马X5在同级别中的竞争力再次提升。

  当然或许宝马X5更加受到年轻都市新贵们的追捧,这与其在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上频频在我们的车前闪过提升品牌曝光率不无关系,经典的双肾造型也再一次提醒我们其城市SUV的定位。以公路行驶为主,并且强调高速行驶的操控性性能,这本身是与德国的用车环境相符的,与德系的造车理念一脉相承。

  相比之下,另一个独具代表性的产品是路虎发现4,传承了路虎专业SUV的经典风格,在越野性能上独具一格。然而仔细观察,其车身仍保有前代车型的遗传特色:方正的外形、阶梯式的车顶、大型天窗、低窗线等都沿袭了1989年第一代路虎发现的风格。如果说宝马是德国车典型的主打驾控乐趣,那么路虎发现4则是以英国绅士们所推崇的探索、发现、自然为核心,坚持纯正的越野血统。

  Jeep的大切诺基则在这两种极端之外,选择了走第三条路,也就是中间路线,主打全路况。以8X7史上最强全路况SUV为卖点,涵盖经济、自动、运动、雪地、沙地、泥地、岩石7种驾驶模式,兼顾城市使用和越野需求。在内饰设计、外部造型和操控体验方面同样兼顾平衡,精湛的工艺和品位让其跻身主流城市豪华SUV之列,Quadra-Trac全时四驱系统和Quadra-Drive智能全时四驱系统提供了强大的专业四驱功能。在城市道路驾驶中,大切同样具备城市SUV所需的操控性、舒适性和经济性。主推的3.6L车型在油耗上远低于对手,以及3.0车型和3.0TD柴油版的推出,几乎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一次SUV的油耗标准。以全路况来定义大型豪华SUV,同样体现了Jeep造车理念的绝不妥协。

  值得注意的一个消费趋势,就是越野性能的回归,兼顾各种路况的全能型选手正当时。在近期某汽车媒体发起的《豪华SUV市场消费调研问卷》中,外观造型(18.5%)、动力操控(14.6%)、越野性能(10.3%)成为消费者促成购买的三大核心因素。因此大型豪华SUV不能仅限于“公路之王”的称号,做一头笼中之虎,而同样专业的 “越野SUV鼻祖”的Jeep新大切也一改昔日硬汉形象,在传承SUV越野基因的同时,也不断强化其公路行驶的性能,力求在豪华及越野双重需求之间寻得最佳平衡……应当说眼下全路况正当时。

  除了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城市之外,自然界的陆地上还有更加广阔的森林、沙漠、戈壁、荒原等着我们去发现其中的未知。如果说城市SUV是眼下的热点,那么城市SUV主动吸纳越野性能后,两者的进一步交融,则将是下一代SUV的发展趋势和争夺焦点。在最近发布的菲克集团五年规划中,明确了Jeep 品牌截至2018年,在中国将拥有从小型SUV到全尺寸豪华SUV全覆盖的产品线。同时在本土化方面暂居领先地位的宝马、路虎、奥迪、大众和沃尔沃等品牌也不会示弱,一场精彩大戏即将上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