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京冀形成校企合作样本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校企联动破解人才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玉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时了解到,让玉田印机产业与北京高校对接已经在政府规划中。事实上,让北京大脑服务玉田印机产业的想法已经得到实践。这几年在玉田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已经有十余家印机企业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联合建立研发中心或技术实验室。截至目前,三家企业与北京印刷学院签订了六笔技术研发成果转让协议,成果转让费用1000余万元。

  这其中包括玉田海贺胜利印刷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印刷学院等科研院校先后研发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烫金模切机、全自动排废模切机、全自动瓦楞纸模切机等产品;兴业印刷机械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共同研发的无轴传动平压平烫印机,甚至已申报获批十余项发明专利,机器质量完全不输于国际先进水准。

  玉田县还于2008年成立了印刷包装机械产业集群技术服务中心。该中心的主要功能就是与中国印刷机械协会及北京印刷学院等社团、科技机构保持联系,邀请他们来玉田进行不定期指导。

  河北省玉田经济开发区主任张义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调研了许多企业,发现它们开始跳出县城小企业的思维,自发性地找到高校,进行长期合作。企业开始意识到产品科技含量的重要性,看到了北京科研团队的研发力量。就像一条河流,高校是源头,企业是小溪,玉田就是大河,校企合作将为整个县域经济带来提升,有效促进县域经济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要当好窗口和平台

  周书元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玉田印机产业的技术研发中心还得在北京,因为北京在科研方面有天然优势。首先,科研对于资金的需求极大,北京资本环境良好,好项目很容易吸引产业资本关注;其次,科研项目也更容易申报国家级项目,成功申报后会得到国家充足的资金补贴;再次,北京拥有全国最顶尖的高校,多所高校设有印刷专业,玉田企业在北京可以就近与高校合作。

  北京还汇集了印机领域最大规模的展会,玉田印机企业在北京可以了解到全世界同行的最新发展成果。这些都是北京天然的优势,玉田需要加以利用。蔡吉飞认为,北京高校能够给玉田印机企业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成本的降低与生产技术的提升,还为企业带来了附加值,比如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产品的深度竞争力。“很多用户得知玉田印机企业是在和高校合作时,更容易相信企业有解决问题、推出新产品的能力。”玉田和北京的合作不仅如此,蔡吉飞率先将玉田印机企业带到了印刷行业在世界上最大的展台德国德鲁巴印刷及纸业博览会上,从“闭门造车”到接触世界。

  “这是玉田印机产业必须要走的路。”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标签印刷分会副秘书长邱晓红对此表示,玉田印机产业的发展现在有明显的局限性,与高校合作不仅能帮企业拓宽思路,也能让产品获得更广的销路。“国内市场竞争激烈,甚至产生了价格战等恶性竞争手段。但是只有通过校企合作、深耕技术、不断创新出有竞争力的产品,玉田印机企业的寿命才能长久。”

  北京技术驰援河北多地

  北京近年来在高校技术输出方面一直处于全国领先,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流向外省市的技术交易额达1615.9亿元,占总量的56.7%,超过了流向本市技术(581.7亿元,占20.4%)和出口技术(653.6亿元,占22.9%)交易额的总和。

  从1986年开始,北京诸多高校就开始和河北各地合作,20多年来,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院校和河北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建成了不少科研机构和高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实验基地及产业基地。例如,北京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三众能源,就曾经向河北迁安市的五座新城镇输出了一种名为“地源热泵”的供暖技术。河北廊坊科技谷也与中关村、中科院等北京科研机构及园区沟通联系,并已筛选出大城保温材料、霸州钢铁、香河家具三个主导产业,与中科院进行技术对接……

  有业内专家指出,玉田印机产业与北京高校的合作是典型的智慧经济。所谓智慧经济,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通过大数据共享开放营运,既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又催生出新经济、新业态,集科技、信息、知识、环境、文化、伦理、道德于一体的战略性和创新性经济。其核心是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并推动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融合”,表现形式是产业智慧化和智慧产业化。

  “北京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和高校资源优势,可以大力发展智慧经济,然后将成果源源不断输出到各地,实现优势互补,这是在京津冀一体化下,北京与河北互动的有效模式。”该业内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