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印机之乡并不热衷招商引资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上午7时,北京商报记者准时从北京北三环开车出发,一路沿着京沈高速公路向东行驶120公里,不到两个小时就行驶到京沈高速公路玉田出口。便利的交通是北京商报记者对于玉田县的第一印象。河北玉田和北京、天津同时接壤,是唐山市最西边的一个县,也是京津冀区域里典型的“三角地带”,距离唐山市60公里,距离天津市134公里,地利优势尽显。

  下了高速,一条国道直达玉田县城,在短短不到20公里的国道两旁,全是大大小小的工厂、企业。很多厂房都还是全新的,拉货的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好不热闹。在国道两旁不时有大型的广告牌闪过,有一类广告尤为醒目,那就是玉田县印刷包装机械企业的广告。河北玉田是全国有名的印机之乡,根据玉田县委宣传部印发的《玉田县印刷包装机械产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玉田现有印刷包装机械企业102家,从业人员5490人,大部分企业集中在玉田镇和彩亭桥印机工业区。去年玉田印机产业共生产各类大型印刷机械3650台(套),收入达到15.2亿元,利润3.51亿元,是当地纳税大户。

  追溯历史,玉田县第一家印刷包装机械厂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县印刷机械厂,现为唐山玉印印刷机械有限公司,正是这家企业作为中国北方重要设备制造企业为日后该地区印刷机械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在玉田印机行业的多位领军人物都在此学习并最终成长为业内牛人。另一方面,玉田背靠唐山、邯郸等工业原材料生产加工基地的先天条件,也为印机产业飞速发展奠定基础。

  京津冀一体化概念的提出,让河北所有的城市都加入北京副中心争夺战,唐山作为京津冀的两翼之一,每个区县都提出了与北京对接的政策和口号,积极吸引北京企业落户发展。玉田也不例外,但是对于玉田印机产业而言,他们似乎并不过分热衷于所谓的“招商引资”,相较于其他区县大力引入实体产业,他们更希望能够把北京的“头脑”吸引到玉田来。在完成了原始的资本积累后,玉田地区的印刷机械企业家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实现产业升级和技术转型,从企业发展初期的以薄利多销、仿造为主,到下一步逐渐步入中高端市场,在技术方面具备更高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对品牌影响力的打造。更重要的是在高技术人才方面的投资和引进。

  “京津冀一体化,河北每个地方都希望借助北京的力量发展,我们也在思考,北京到底能给印机行业带来什么?我们又能带给北京什么?于是我们进行调研,玉田印机产业到底缺什么?几乎所有企业老总都告诉我,缺科研人才。因此我们就明确了方向,加强和北京对口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才是我们在此次京津冀一体化中的核心诉求。”玉田印机行业某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