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谋求产业链中的一环更现实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人才问题难以逃避

  虽然此前一直制约涞水发展的交通问题已经解决,但是未来涞水新兴产业发展还面临着人才、基础建设方面的瓶颈。“涞水在承接首都功能的过程中,不会接纳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这些企业不光是北京不需要,涞水也不需要,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企业投资目录,我们只欢迎优先和允许类的项目,对于限制和禁止类的项目我们不会考虑。”邱收说,京涞新城规划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京津冀一体化前就开始制作,充分证明涞水的规划非常具有前瞻性,下一步涞水将认真落实规划,严格要求。

  人才问题难以逃避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教授顾六宝坦言,涞水紧邻北京,在河北各区县里自然风光也是最好的,加上交通非常便利,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方面确实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比保定市还有优势。但人才、劳动力素质是目前制约企业投资、落户涞水最重要的因素,由于涞水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企业落户需要在当地招聘员工,而当地人才、劳动力素质可能远远达不到企业的需求,要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可能还需要组织大规模培训,这些短期内又很难做到,人才问题是涞水新兴产业发展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现代农装总公司保定分公司2008年落户涞水,年产值近亿元,是目前涞水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现代农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军介绍,目前涞水在交通、成本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工业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较多就会形成规模效应,比如现在买原材料、零部件可能公司还要到其他地方去,如果当地企业够多的话,这些市场当地肯定就会出现,这方面涞水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张东军坦言,“我们落户涞水主要看中这里离北京较近,开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北京总部,有什么技术问题,总部当天就可以派人来解决,企业在这里建设成本比北京低很多,但人才问题确实是涞水面临的一个挑战,每到生产旺季时就人手不足,有时就想找一些熟练的技术工,但是现在当地根本找不到这些,要去北京找的话,别人可能还不愿意来”。

  承接新兴产业有难度

  “涞水希望承接的高新技术、医药制造等新兴产业都是北京比较好的产业,而北京的这次产业转移主要从减少拥堵、人口出发,外迁的企业主要还是一些高耗能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兴产业迁出的可能性较小,即使涞水想承接,但是北京还不一定愿意迁出。”顾六宝说。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分析称,虽然涞水交通有明显改善,但仍地处山区,与天津、山东等地交通还不是很方便,而物流中心往往除了交通便利外,还需要当地产业支撑,尤其是服务业,目前来看涞水可以建一些物流仓储基地,但是要建现代物流中心还有一定难度。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也认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都是北京的优势产业,这些产业在此次对外疏解转移中应该不是主要对象,现在北京想往外疏解的产业可能更多的是锻造、电镀等一些传统产业,这些行业能耗高,往往也有一定的污染。

  基础设施需跟进

  顾六宝坦言,除了人才因素外,未来涞水想要打造新兴产业基地还需要改善基础设施水平。涞水还是河北贫困县,基础设施与北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未来涞水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只有基础设施条件上来了,又有好的位置和环境,对企业的吸引力肯定就更强了。“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改善了,人才也愿意来了,基础设施既是涞水的不足,也是涞水解决人才瓶颈的重要手段。”

  专家认为,除了看重新兴产业发展外,涞水还应该着重利用好当地已有优势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在顾六宝看来,涞水具有野三坡著名风景区,自然环境条件明显,发展养老产业,吸引一些北京人前来养老的可行性更大一些。但前提是当地医疗、基础设施需要跟进,否则风景再好,吸引力也有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