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地理优势助物流业生长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乘坐高铁从北京出发,仅用20分钟便可到达廊坊。廊坊位于河北省中部偏东,地处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让这里有着“京津走廊、黄金地带”的称号,正是因为如此优越的交通条件与地理区位,让廊坊成为了物流业发展的不二之地。

  如今,这里既有规模较大的物流园区,如普洛斯廊坊物流园、胜芳国际物流园区、广阳物流产业园、易商廊坊物流园等,也有分散于各处的各种小型物流公司。

  在这些物流园区中,集中着不少知名电商企业。在易商廊坊物流园中,身着“1号店”字样工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易商客户部副总监王帅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易商的廊坊物流园是1号店的定制项目,总面积7.2万平方米,建成后的1号店廊坊运营中心是面向华北市场的仓储物流中心。

  “不仅是电商企业,我们廊坊物流园的建设定位以配套型服务业为主,以京津为主要目标市场,与京津国际化物流体系相互补充,形成进出京津市场的重要物流节点。除满足自身发展所需要的仓储、配送等物流服务外,进一步完善京津往来货物的集散、进出口货物分流及加工等功能,成为地区性物流中心和全国物流节点区域。”王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虽然目前北京周边拥有不少物流园区,但真正拥有完善冷链物流的园区并不多见。而廊坊市京永冷链物流园区在2013年已正式投产使用,该园区位于北京市中心正南50公里、在建的新机场以南10公里,项目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园区现已建成冷冻库6000吨、冷藏库4000吨、常温仓库5000平方米、加工库4000平方米、交易中心5500平方米,这样的规模其实在国内是并不多见的。”

  从当地物流从业人员口中得知,廊坊大手笔投资的保税物流项目当属总投资2.9亿美元的廊坊出口加工区国际保税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在北京商报记者探访该物流园区时,该中心负责人介绍称,中心尚处在开发阶段,只有两家规模比较小的物流企业入驻,尚未有大的国际物流企业。“目前有很多投资商来接洽,但都不是物流行业,我们仍希望引入更多物流企业。”

  “廊坊的物流产业也是近年来新发展起来的,从2010年后开始陆续增长,80%都是规模不大的小公司。”在廊坊市吉通物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眼中,廊坊物流业近几年的成长速度十分迅猛,但小而散的局面还没有改变。

  如果说小物流企业聚集并形成园区是廊坊物流业发展的主要模式,那么廊坊霸州市胜芳镇及周边乡镇无疑是其中一个成功样本。据了解,经过多年聚集效应,并随着近几年硬件设施、仓储、货源信息和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这里目前聚集的物流企业已有200多家。在一家物流公司经营者李先生眼中,胜芳镇及周边乡镇一直聚集着一些零散的小型物流企业,因其规模小、实力弱的缺点逐渐暴露,在与大企业之间的谈判以及寻找业务时毫无优势可言。随后霸州市经过几个月的尝试,把胜芳国际物流园区周边30多家零散物流企业整合至配套及功能设施齐全的胜芳国际物流园区经营,促进了霸州市物流业规模化、集约化建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