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从商场经济到工厂经济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现代白沟的箱包业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1971年的暮秋,白沟镇高桥村原第八生产队的队长张国清、会计李明新将给女儿买手表和准备购置过冬棉衣的250元钱凑在一起,从天津买回了两捆人造革料。经过众人反复磋商、比量、裁剪、缝制,终于加工成了第一个人造革自行车座套。在随后的两年间,还是在高桥村,依然是这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产出了白沟第一批最简易的手提兜。也许这些农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他们以一台破缝纫机为主要设施、以250元为资本的简单加工,造就了白沟箱包业的雏形。

  经过多年的发展,白沟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箱包产销基地,被誉为“中国箱包之都”。目前,形成集原辅料生产,箱包设计、加工、制作、销售于一体的庞大产业链。箱包产业辐射周边10个县市、50多个乡镇、500多个自然村,从业人员达150万人,年产箱包7.5亿只。截至2012年12月,白沟箱包产业实现总产值156.6亿元,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94%。

  在白沟城内,到处可以看到与生产箱包相关的各种五金、皮革、里布、拉链、织带等工厂和门店,琳琅满目。

  白沟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市场-商场-工厂-前店后厂”的模式,实现了先市场经济、后商场经济、再工厂经济的三跨越。

  “白沟有这么个庞大的箱包产业在支撑,如果其他市场要搬迁过来,无疑这里有个完善的产供销系统,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是非常便利的,成本也是非常低的。此外,白沟房价、土地价格比其他地区要低很多。”李金祥表示。

  京津冀一体化为白沟带来了新的机遇,而白沟原有的箱包市场也为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依托。白沟玉兔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英、这位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开始在白沟从事箱包生意的女老板在提到大红门服装产业向白沟转移时非常激动:“从今年过完春节传出大红门将搬迁到白沟后,我们的销售额就开始递增了,待确定大红门部分商户要迁过来后,我们的销售额增加了7%-10%,可以说大红门的到来带火了白沟,也提振了我们的生意。”

  “大红门服装市场迁移到白沟,对于我们来说是举双手赞成的。第一,他们过来以后,会带来一些服装的客商,购买服装的客商可能也来买皮具;第二,我们皮具的客商也能照顾到他们服装的生意,这两个市场是相互依托的。”在张金英看来,服装和皮具市场可以产生1+1>2的效应,京津冀一体化对于打造品牌和市场的开发,都将有一个大的引导和支持作用。现在她也准备趁着大红门服装市场搬迁的热乎劲儿在白沟开一家服装店。

  在白沟实体商贸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1.2万余家电子商务小微型企业迅猛发展,形成了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联动发展、相互促进的产业格局。

  “2014年和道国际计划建设30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国际创业园,我们计划将这1.2万余家电商企业整合到‘和道国际电子商务平台’集约发展,以‘实体店+虚拟店’的形式相互促进发展。”和道国际品牌总监刘大海表示。

  在白沟公园北路的水晶域小区对面,是著名的白沟网供一条街。网供即专业给网店销售供应产品的商店,这也是白沟繁荣的箱包产业下所产生的特有产业。白沟有200多家网供店,而这条街是网供店最密集的地方。瑞丽网供的负责人张艳亮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我们设计和选定箱包款式,联系生产厂,厂子给我们做货,然后找专业模特拍图,再把图片给网店店主,他们帮我们销售,来这里拿货的网店店主主要来自淘宝、阿里、美丽说和蘑菇街等平台。”

  在白沟的津保路南侧,有一个现代化“鸟巢”式的建筑颇为醒目,这就是白沟三大物流集散地之一的白沟现代物流商贸中心。物流中心设计凭借环形交通网络、出入货物区域分离、保证全时作业的20米无支撑出入货探沿,保障了货物进出的快捷高效。

  在物流中心内,随时可以看到进进出出的运货车,每家物流企业店面前都堆积着大量待运的货箱。一家家物流企业店面上都写着企业名称和物流线路,如“天硕物流 白沟-柳州-南宁”、“鸿发物流 白沟-昆明-大理-瑞丽”、“顺丰物流 白沟-南京-芜湖”……

  河北省白沟顺通物流负责人刘老板从1998年就开始做物流,“我们现在主要跑山东线,山东境内县级以上城市都能送到,现在有一二百家企业聚集在这个物流中心,一家跑一个地区、一条线,近几年行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每趟线都不一定是一家经营”。

  据了解,除了白沟现代物流商贸中心,白沟还有另外两个大的物流中心。现在,白沟拥有货运线路236条、站点121个,货运线路通达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货物年吞吐量达1700多万吨,电子商务企业平均每天出货量在12万件以上。

  “白沟的物流非常便利,保定、霸州等地许多离这里几十公里的企业都选择从这里发货。”李金祥介绍。

  在不少人看来,白沟的物流已经非常发达,但仓储建设尚不完善。刘大海透露,近年来,和道国际积极整合仓储运输等基础物流资源,2014年将完成1300亩仓储物流园的相关投资建设,引进配套运输、快递企业,实现物流服务的统一管理。通过与中储物流、中远物流、顺丰快递等国内一流物流企业的接洽合作,共同合作开发智能仓储物流园区,提升物流效率与运作管理水平。

 
3上一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