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借势北京 实现天津港转型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借势北京调结构

  在蒋宁看来,滨海新区要想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还需要推动三件事,包括货物结构调整、扩展通关一体化节点范围以及向自由贸易区转身。

  刘刚则分析,天津港的落后实际上也反映了京津冀地区产业的落后。河北制造业靠钢铁,内蒙古、山西主要靠煤矿,所以北方产业的低端化,导致了天津港货物的低端,接下来,如果京津冀以及北方地区进行产业转型,那么对天津港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不过,天津港不能完全依靠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中,港口要苦练内功,提升自身能力,向高端产业发展。”蒋宁分析,比如针对北京需求量大的游轮产业,就应该重点发展。另外,要扩大附加值高、污染少的冷链和集装箱物流在整体运输中的占比。更为重要的是,按照国家对滨海新区建设国际航运和物流中心的要求,通过港口间进行并购、交叉持股的方式,将一些散货运输向周边港口分散,进一步优化环渤海沿海港口带的产业结构布局,加快提升国际贸易、国际采购、航运金融、融资租赁和离岸金融等功能。

  但也有业内专家认为,从天津港的吞吐量来看,目前,散货运输的比重仍然较高,天津港正在积极发展集装箱运输,这与北方地区产业升级转型密切相关,这需要各地区不断促进产业协作,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天津围绕产业合作,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北京企业至滨海新区,以支撑天津港的转型。

  对于上述观点,沈蕾也十分认同,据她介绍,如今,借助首都资源已成为东疆日常工作的常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落户东疆的北京企业在数量上只占到了企业总数的20%左右,但其注册资金已占到了注册总资金的40%-50%,这其中包括大型央企、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

 

  贸易便捷化成主要竞争力

  除了货物调整外,6月23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这对于滨海新区又是一大利好政策。7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海关正式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方式;自2014年10月1日起,石家庄海关也启用此通关方式。

  《改革方案》规定,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方式适用于企业在京津冀口岸海关进出口的货物。京津冀地区企业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或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区域通关一体化等任何一种通关方式。

  为了贸易的便捷化,天津港还在全国率先提出设立没有轮船、码头的“无水港”,通过依托区域通关政策、便捷交通环境、现代信息手段而建立的无水港,相当于把海港“搬”到了内陆,以往要通过复杂手续才能出口的货物,如今通过电子平台在“家”中就能完成报关审批程序。这样一来,还可减少以往等待报关时货物在港口的存储成本和运输风险。

  目前,天津港与内地合作建设的无水港项目已达23个,“未来,滨海新区还计划在河北地区扩大无水港建设,而针对北京现有的朝阳、平谷两个无水港,则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比如通过网站,让客户可以了解货物运送的状态,通过信息技术,随时可以检测货物的温度、湿度等。通过无水港,滨海新区就可以更多承担京冀高端货物的运输任务”。蒋宁表示。

 

  终极目标自由贸易港区

  按照以往经验,“大开放才能带来大发展”,对于天津港来说,其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

  自去年开始,东疆保税港区围绕航运业中游、上游领域试水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缩小与世界著名航运中心的差距。东疆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试点方案获得了交通运输部的批复同意,天津东疆作为船籍港,在船舶登记条件、船龄限制、船员配备等方面实现了突破;而在东疆的“金字招牌”——飞机租赁领域,东疆在国家赋予的优惠税率安排、优先借用外债指标、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下,根据市场需求,先后创造了20余个新的融资和租赁模式。

  此外,通过东疆保税港区所搭建的贸易便利化平台,市民可以购买到质优价低的进口商品,比如葡萄酒、水产品、各种预包装食品。目前,东疆保税港区已经在天津市区和滨海新区开设了进口商品直营店,利用东疆特有的政策优势,最大限度缩减进口贸易的中间环节,使进口商品售价近似于其本国普通超市里的售价。当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至“国家战略”,城市定位也被赋予“北方经济中心”和“国际港口城市”的“国家使命”,身为该地区的一大优势,港口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如箭在弦。未来,不再拘泥于货物运输等传统业务后,升级版港口经济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必将令人刮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