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借科技二次创业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数据显示,2013年,秦皇岛市实现生产总值1168.75亿元,比上年增长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1.46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447.57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549.72亿元,增长7.9%。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情况看,第三产业贡献率最高,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低速增长是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秦皇岛也已经注意到了天然条件的局限性,很早便开始“二次创业”的探索,对环境要求严格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秦皇岛的目标,而高新技术产业云集的北京成为秦皇岛极力靠近的圆点。秦皇岛工信局科技科科长刘国峻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工信局也在与北京经信委、北京工商局、发改委等各个部门对接,了解北京的产业迁移需求,但“我们也要看是不是适合秦皇岛,不要有污染的企业,高端服务业、总部经济、服务贸易、物流这些是我们希望能够引进的”。

  经济开发区成为秦皇岛“二次创业”的基地。数据显示,自2011年全国首家国家级开发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也是全省首家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在开发区正式揭牌以来,开发区已在前景光电等七家企业建立了三家院士工作站和四家科技专家工作站,聘请院士专家26名,累计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80余次。截至目前,全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机构数量达到22个,占全市总数80%以上。

  2013年,新一届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旅游兴市、文化铸市”发展战略。“开放”成为秦皇岛发展的第一个关键词,那时的秦皇岛还未想到,一年之后的京津冀一体化会将开放前所未有地快速推进。

  秦皇岛开发区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今年中央年初提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但早在去年7月,秦皇岛就已经主动走出去,对接北京,和海淀区签署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产业、医疗、科技、成果转化等。

  截至目前,据公开可查资料,秦皇岛与北京海淀区正式的官方接触已经有近10次,这无意中暴露出秦皇岛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野心,高科技产业成为秦皇岛极力争取的对象,但这也是天津和河北其他城市在努力引进的产业。对此,上述开发区工作人员毫不讳言,秦皇岛的交通、环境优势和产业基础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高科技企业最需要的是关注度和扶持度,简单的租金成本并不能吸引他们,秦皇岛对引进的北京高科技企业在后续的市场推广上都有很强力的政策。同时,高科技企业的工作人员相对来说学历高、收入高,对生活环境要求也很高,这方面,秦皇岛完全符合要求,也留得住人才。除此之外,秦皇岛有13所高校、数十万高校学生,人才基础能够满足企业的需求。”

  千方科技专注于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其副总裁孙学军认为,在河北的众多城市里,秦皇岛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地位,“秦皇岛是个旅游城市、外向型的城市,旅客对出行信息服务类产品的需求还是比较多的;另外,在众多外来人群面前,对产品来说也有比较好的展示作用”。在孙学军看来,秦皇岛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有比较独特的地缘属性,领导人去的比较多,对之后的产品推广或许有帮助”。

  今年5月12日,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挂牌开张,这是海淀园首次在京外设立分园,也是秦皇岛对接北京高新技术产业重要一步。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英杰表示,除协调资源支持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环境改造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外,开发区管委会还将指定专门机构负责入园企业的投资环境建设及相关服务工作;同时,在入园企业享受现有促进产业发展相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还将在购地用房、科技扶持、人才支持、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等方面给予入园企业特别支持。

  千方科技即入驻了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孙学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分园概念是秦皇岛比较独特的地方,一个是单独划出分园,企业依然是北京的企业,不会有被迁移出去的感觉,另外一个是推广应用扶持政策,双方还有一个442的模式,专门留出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收益分配上,企业、海淀、秦皇岛三方已经达成442的利益共享模式,企业税收除了两地政府的留成以外,还会拿出一部分作为企业的发展基金进行返还。

  河北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认为,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挂牌,是秦皇岛“京秦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该示范区是秦皇岛首都功能外溢“三大承接平台”之一,承接对象为“高端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产业和高端人才转移”,发展目标是“北京科研院所转移基地”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

  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布局不仅仅限于开发区,已经成为全市的发展重点。在随后的秦皇岛投资环境说明会上,秦皇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宇骏称,要加快构筑以高新技术为先导、新型工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打造“三大产业高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