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走出”北戴河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从北京出发,沿京哈高速向东300公里处,是一直有“夏都”和“京津后花园”之称的秦皇岛。比秦皇岛更广为人知的是它的北戴河区。从北戴河火车站向秦皇岛市内,一路上各种国家机关、省市机关的疗养院掩映在绿茵丛中。有数据显示,仅2013年,秦皇岛就接待京津游客787.4万人次。因青睐秦皇岛的优美环境,已有10多万户京津人口在此地购房置业。同时,作为暑期休假地,北戴河拥有各类疗养院172家,占地1.07万亩。

  早在2009年就确立“旅游兴市”战略的秦皇岛凭借优良的环境和生态打出了一手旅游牌。而现在交通的便利让秦皇岛的旅游也走上了高铁速度。D4517由北京始发,1个小时48分后到达北戴河。这样速度的列车,每天有将近16车次从北京发出。

  到达北戴河后,从D4517次动车上下来的乘客乘坐5路、34路车向中心区出发,这些从火车站出发的公交车,一路上几乎没有上过其他乘客,而这些来自北京的游客陆续下车、奔向预订的酒店后,车厢就开始空荡荡的。除了各种规格的疗养院,与其他海滨旅游城市一样,北戴河不大的城区密布着大大小小、等级不一的酒店、旅馆,既有喜来登这样的国际豪华酒店,也有如家等连锁快捷酒店,更多的是散落在城区各处的家庭旅馆。

  文世旅馆位于秦皇岛北岭新区附近,旅馆打理人今年将近50岁,平时在海鲜市场有个摊位,周六日和夏天的旅游旺季就会开始忙着为自家旅馆招揽客人。他的女儿在另外一家中型酒店工作,不管是家庭旅馆还是海鲜市场,几乎全靠游客带动。与文世旅馆相近的民居,家家都加高了楼房,在门口悬挂出家庭旅馆的招牌。附近一家地中海风格的酒店,平时199元的房价在周六日涨到399元。北京商报记者在一个周六下午到达时,这家酒店已经全部住满,而且高达千元以上的阁楼间也已经被预订。

  不过,这些从秦皇岛周边赶来度假的人群总是像候鸟一样周期性出现。据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介绍,每年6、7、8月是秦皇岛的旺季,9月开始游客就不多了,10月以后城市开始空荡荡的。

  靠海吃海,大海为秦皇岛带来的除了旅游产业,还有港口经济。秦皇岛港地处渤海之滨,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天然不冻港。不过,2011年数据显示,河北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13亿吨,仅为大连港的1/8、天津港的1/15,基本局限于装卸、堆存等传统领域。这一情况近两年并没有改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的《开发区发展研究》2013年第一期直接指出,“由于地域上的相近性、港口功能的替代性、形同的经济腹地及港口重复建设,导致港口群内各个港口之间相互竞争加剧”。同时,秦皇岛港对煤价的变动非常敏感。“有3-5成的泊位是空着的,已经达到近两年来的最低点,国内煤炭价格能否上涨就要看接下来两个月的天气和南方水电的情况了。”秦皇岛港股份公司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称,由于煤炭市场低迷,市场降价呼声高涨,空泊率近期一直维持高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