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沉寂的古城蠢蠢欲动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今年6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小王回到老家保定,准备出国留学的她原本打算在家里好好学习英语备考雅思,但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几乎找遍了保定全城,都没有一家合适的英语培训机构可供选择。

  “这让我想起了很多同样今年毕业的同学,他们也反映很难在保定找到满意的对口工作,最终都去了北京。在我们看来,保定不是没有大型企业,但能提供的工作岗位有限,选择的余地不大,且工资也比北京低很多。”小王说。

  小王的遭遇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揭开了保定这座宁静小城的大伤疤:由于缺乏足够多的产业支撑,经济发展质量和发展动力不足,整个城市的居民收入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在整个京津冀经济版图中,保定却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发展“洼地”。

  保定历史地位最巅峰的时期出现于清末,当时保定是直隶总署衙门所在地。但盛极而衰,清王朝灭亡后,失去了皇家卫城地位的保定在国内的地位迅速衰落;新中国成立后,北京虽然继续作为国家首都,但随着现代战争形态的改变,保定保卫首都安全的军事重镇这一光环也日渐退色,尤其是在河北省会从保定南迁石家庄之后,其历史地位更是衰落到了极点。

  然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提上议事日程,尤其是“副都”传言,让长期在京津冀经济版图中沉寂的保定重新找到了兴奋点。

  新市区东风西路1号,保定市政府驻地。若不是门口挂着“保定市人民政府”的牌子,或许很多人都不可能把这座老旧的大院与政府机关联系起来。

  保定市发改委就在这栋政府大楼内,占据着这座大楼3-5层的位置,保定市发改委副主任马福生的办公室位于三层,在这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马福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了保定为迎接京津冀一体化在其2.2万平方公里的大棋盘上精心准备的34步棋。

  据马福生介绍,这34步精细化的棋就是针对保定的现有产业优势设计和建立的34个开发区和新兴产业园区,它们分布于保定的各区、县和县级市,每个园区都有各自的功能定位,未来这些园区会成为承接京津地区转移出来的产业的载体。总体来说,涞涞易(涞源、涞水和易县)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生态相关产业基地;白洋淀发挥人文灵秀优势,打造文化创新产业基地;保北地区发挥制造业优势,重点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其实,从保定市长马誉峰早前的一些表态中,也大致能看出这34步棋的脉络。

  马誉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保定正在积极建设产业转移基地,未来将主要依托34个园区,积极承接京津地区的汽车、新能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转移,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新机场临空产业基地和社会公共服务基地。

  “在承接来自北京的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方面,面对着廊坊、张家口、承德这一系列对手,保定应该有更加清晰的定位,要突出自己的绝对优势,抓大放小,而不能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做。与其遍地撒网,不如有的放矢,根据自己的特色专心做好一个方面的工作。”分析人士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