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埋头酿酒还需打响品牌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发展生态农业是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速土地流转相配套的,未来农民的生产将变成公司化,按照标准化种植,我们也非常欢迎北京的企业到怀来投资生态农业的加工、包装和配送等环节。”沙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长城表示。

  尽管在对接北京上的优势十分明显,但品牌影响力、资金等方面的劣势也是怀来必须面对的问题。除了30年前就开始与怀来葡萄酒业共同成长的长城,人们几乎叫不上其他更多品牌葡萄酒的名字。

  在程朝看来,怀来的葡萄酒业最大的问题不在于生产和质量,而在于缺乏自己的葡萄酒体系。“中国的葡萄酒文化尚未普及,我们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是从国外学来的,拿着西方的标准来衡量‘鱼香肉丝’是非常不合适的。一个葡萄酒产区必须有自己的文化体系,而整个怀来产区仍未建立起这样一个体系。”

  酒美网首席葡萄酒专家晋阳也表示,怀来葡萄酒质量很好,但缺乏高效的推广和营销,许多企业和酒庄都埋头做酿酒,品牌没有打出去。他建议,当地政府应多组织一些高规格的葡萄酒研讨和展览会,并给葡萄酒企业更多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形成更大的品牌效应。

  随着行业队伍扩大和政府重视程度的加强,程朝现在对于未来怀来的葡萄酒业发展信心满满。“1998年我刚刚来时,怀来的民营酒庄只有一两家,谁都不知道这酒庄应该怎么建。到现在怀来已经有民营酒庄35家,并且这些投资者有台湾的、浙江的、广东的,可以说怀来的葡萄酒业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资本,大家可以经常聚集在一起讨论种植方法、种植器具、销售渠道等。怀来还专门成立了葡萄酒产业联合会,以前是一个个酒庄单打独斗,现在大家可以抱团。”程朝表示,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必须有规模效应的带动,近几年进入怀来葡萄酒行业的资本在不断增多,行业氛围越来越好,同行间可借鉴的东西越来越多。

  为了培育品牌,借着京津冀一体化的东风,怀来县还决定将原本葡萄酒瓶上标示的“沙城产区”改成与延庆联合的“延怀产区”,推进京冀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的纵深发展,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由延庆县和怀来县联合举办的2014世界葡萄大会将于2014年7月底召开。怀来县县长李玉清在此前召开的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怀来与延庆正迎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世界葡萄大会是其打造区域合作发展典范的重要载体。两地将按照“规划同编、资源共享、人才互动、产业融合”的思路,共同编制延怀产区葡萄和葡萄酒产业规划,组建两县产业联盟,成立葡萄产业基金。

  事实上,除了葡萄酒,怀来县的其他产业在对接北京的过程中也亟须培育品牌影响力。张长城表示,“曾有我们的农户反映,有山东的企业在怀来收购我们当地的蔬菜并就地加工,再贴上山东的标签直接运到北京。我们县的一些主要领导,包括书记、县长都曾到北京,专门拜访过一些大的农副产品企业,也跟新发地有过接触,但这需要有个过程”。

  张长城举例道,山东寿光的蔬菜已经供应北京很多年了,在北京大家都认,而怀来的蔬菜要打出自己的品牌、让大家认可,还需要一个过程。

  为了破解品牌困境、拓宽产业结构,近年来,怀来还试图在葡萄酒的衍生领域加快布局,提速葡萄酒酿造品尝、酒庄酒堡观光旅游等产业融合与发展。7月初就有媒体报道称,怀来计划重点打造酒庄酒堡观光旅游等产业,建造葡萄酒的旅游基地。而这些都将成为怀来葡萄酒对接北京、加速“走出去”的优质渠道。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