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借成本优势对接北京市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土地、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

  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过程中,怀来县也在强化产业优势布局和规模化生产,让自己的区位优势和地理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限度,因此,除了葡萄和葡萄酒生产,与农业相关的设施农业、高端养殖业均大为受益,也逐渐成为该县最主要的特色产业。

  土地、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

  1997年开始考虑投资葡萄酒业时,程朝也曾到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以及国内的新疆、山东、秦皇岛等多个葡萄产地实地考察,最终还是选择了自己的家乡——怀来。他说之所以选择怀来,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种植葡萄,另一方面是因为这里距离北京非常近。

  无独有偶,在北京肉类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的双大公司选择从北京迁址怀来也是因为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交通区位优势。此外,由当地政府和居民带来的明显低于其他河北城市的土地、劳动力成本也成为了企业落户的巨大吸引力。双大怀来公司负责人戴虹现在已经彻底从一个长居北京的企业管理人员变成了“怀来通”,说起随公司从北京“搬家”到怀来,戴虹至今仍感触颇多。

  “随着北京的功能逐渐调整,各区县的布局逐渐开始转变,20年前,为了改善北京饮食结构,双大鸡肉养殖加工厂进驻了北京顺义区,而现在,为了顺应北京首都功能定位也为了自身发展,双大必须寻找到下一个‘落脚点’。”戴虹坦言,最初,双大初步确定了河北的承德市、任丘市和张家口市怀来县三地作为“落脚地”备选,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双大认准了怀来。“与其他两城市相似,怀来具备低廉的土地、劳动力成本优势,我们在怀来建厂,除管理层外所有工作人员、农户均为当地人,仅人力成本就比在北京降低了近一半。此外,三城市中,只有怀来与北京距离在200公里以内,从怀来到北京城中区比从顺义区到城中区仅多1/3的路程,这部分运输成本相较于节省的人力、土地等开支而言,实在微不足道。”戴虹称,另外,怀来当地气候、环境都有利于提供更优质饲料原料农作物。

  在与众多企业经营者接触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相比北京周边出名的香河、廊坊等城市,企业最初在选择外迁地时几乎都并未把怀来列入考虑范围,但在这些企业广泛对比各城市的情况后,怀来“低调”的发展状态反而成为了它们最终决定落户的重要因素,“并不处于环北京发展第一集团军内的怀来虽然规划、发展慢一些,但是却给了企业更大的后续发展空间,同时政策鼓励力度也不输其他城市”。在戴虹看来,虽然廊坊等地在环北京城市中受关注度较高,纾解首都功能的呼声相对更大,但企业迁至这些城市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小的竞争压力,需要在众多企业中凭借自己的优势奋力争取政府的青睐和支持,而当地政府的鼓励政策分摊到每个企业后,还不如怀来等“非主流”城市力度大、针对性强。

  守住北京大市场

  程朝在怀来的瑞云酒庄经常举办一些品酒活动。“来这里的游客90%是北京人,剩下的10%也是北京人带来的人。”程朝介绍说,自己现在主要的销售渠道是为北京的一些大企业客户定制,每年的销售量能达到1万多瓶,“这些企业主要用我们的葡萄酒作为礼品。”程朝表示,其他同行也有通过与北京的会所、西餐厅合作来销售葡萄酒的,销量可能更大,但价格可能很难提上去。

  事实上,除了传统的葡萄酒行业以北京为主要销路之外,近年来怀来也一直努力在高端、生态设施农业和畜牧养殖业上发力,并牢牢把握住北京这个大市场。怀来县农业局生产股科长王建英介绍,设施农业主要包括设施大棚和日光温室两种,现在怀来县的设施农业主要包括设施葡萄、设施蔬菜和设施草莓。设施农业与普通农产品种植相比有两个特点,一是精细化管理,使用生物肥、滴管灌溉、标准化生产;二是错季,冬天没有蔬菜时,温室的菜恰好成熟,所以价钱也比较高,比如普通的茄子夏天是1元多/斤,但冬天产的茄子能卖到3-4元/斤。

  怀来县临近北京,设施农业在销路上也在积极与北京对接。王建英表示,当前主要是政府引导下的农超对接,做得最好的是草莓和杭椒,主要对接的是北京的超市发,现在每天供应超市发的杭椒达到0.3吨。老李炮儿村草莓种植户老吴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现在老李炮儿的草莓还很难形成规模供应北京市场,但相比北京昌平草莓种植基地中近100元/斤的采摘草莓,怀来的几处基地已经以高质量、低价格吸引了不少北京游客采摘、购买,每年第一茬结果后,大棚里每周最多接待过3-4拨来自北京的游客。在老吴看来,众多在怀来率先尝试做设施草莓等高端生态水果、蔬菜种植的农户最终的目标不仅是想将北京的游客吸引过来,到当地来采摘、采购新鲜的蔬果,更多的还是希望把自家的产品卖到北京市场去,“虽然现在怀来不少设施蔬果品种产量还不高,无法规模性地运到北京贩卖,但是大家一直在以各种方式增加产量,希望几年内可以实现通过中间商向北京市场输送产品”。老吴坦言。

  伴随着生态种植发展起来的还有怀来的高端农畜养殖产业。目前,人们对市场上的农畜产品要求已经达到了绿色、有机等新的高度。因此,怀来为当地的农畜产业制订了种养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目标,相关企业也明确将产品的销售指向距离最近的北京。

  已经成为怀来畜牧业名片的鸿达养猪有限公司,目前确定了北京高端猪肉供应市场“头把交椅”的发展目标。该公司总经理、创始人王爱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凭借着独有的养殖技术,自己提供的有害指标、重金属含量完全为零的高端猪肉目前正在铺路北京市场,今后他将和二商集团合作,在北京核心区建立起50家猪肉直营店,专供高端猪肉产品。

  和鸿达一样瞄准北京市场的还有双大等多家怀来境内的高端农畜养殖企业,这些企业有的是本地一个个小型传统养殖户发展起来的,有的是从北京搬迁过来的,利用怀来的地域、成本、人才等大量优势,逐步挤进甚至占据北京农产品供应市场,成为不能忽视的一部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