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不断“靠近”北京的葡萄之乡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葡萄和葡萄酒是这个面积仅仅1800平方公里的小县城在经济和产业发展中最具竞争力的“标签”。

  进入怀来界不久,便能看到成片的葡萄藤和温室大棚,虽然还未到生长旺季,却不难看到其中蕴藏的勃勃生机。在怀来县城,“葡萄之乡”的标语随处可见,除了布满街道的各色葡萄酒专卖店以外,就连道路栏杆上的雕刻、居民楼上的装饰墙也都是以葡萄为题材。在京藏高速的怀来入口处,“全球距离北京最近的优质葡萄和葡萄酒产区”的大牌子醒目地提醒着来客怀来拥有的地域和产业优势。

  怀来县位于北纬40  葡萄种植黄金地带,有上千年葡萄种植历史,全县年平均气温8.9℃,年均降水量400毫米,具有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是全国最佳鲜食和酿酒葡萄栽培地区,这里也诞生了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同时身兼“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

  近年来,怀来提出将葡萄和葡萄酒、生态农业等五项主导产业作为对接北京的着力点,重点打造距首都最近的葡萄和葡萄酒品游大区、京津绿色食品供应基地。近几年的经济数据显示,在张家口下辖的13个县中,怀来的GDP总量多排在第一或第二位。

  作为北京“家门口”的邻居,怀来与北京最密切的联系还体现在多年来两地一直共享着官厅水库带来的丰沛水源。公开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兴建的第一座水库——官厅水库就位于怀来和北京延庆界内,曾经是北京主要供水水源之一。这座运行了40多年的水库不仅曾多年支撑着北京的城市生活用水供应,更延续着怀来自古传承下来的葡萄产业。

  数据显示,截至2000年,官厅水库累计向下游供水398亿立方米,其中供京津冀地区农业用水84亿立方米,灌溉面积多达138万亩。虽然随着水体污染日益严重,官厅水库已经不能作为饮用水源使用了,但目前,它仍然是北京和怀来的农业灌溉用水主要来源之一,在京津冀水资源越来越匮乏时,保障着北京和怀来农产品种植业的用水。

  1998年,葡萄酒爱好者程朝在紧邻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的怀来县东花园镇东榆林村创建了一个专门生产高档葡萄酒的酒庄——瑞云酒庄。在采访过程中,程朝一直在强调毗邻北京对于酒庄发展的作用。“葡萄酒跟其他酒不一样,珍藏和购买者需要实际的体验,需要实地感受生产过程,在超市很多葡萄酒中,你可能不知道要买哪一个,但如果有个酒庄你去过,这就大不一样了。所以酒庄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酒庄距离北京太远,很难有现在的效果。”

  据怀来县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28万亩,葡萄酒庄达35个,葡萄酒加工能力达20万吨,葡萄酒年产量达到7万吨,年创产值40多亿元,“沙城产区”葡萄酒产量占据全国16%的市场份额,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怀来县的老牌葡萄酒企业长城葡萄酒已发展成为全行业“三巨头”之一。葡萄产业已当之无愧地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