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奥运商机乘势而起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城市基建:首都“一小时达”

  尽管崇礼与北京之间的全程高速距离仅有220公里,但由于京藏高速路程崎岖、京张之间尚未开通高铁,现在从北京到崇礼,无论开车还是乘火车、城际巴士,都要耗时四个小时左右。不过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根据4月初编制完成的《张家口市承办2022年冬奥会综合交通规划》,张家口已于今年“将推进京张铁路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目前京张城际高铁已立项,预计年内开工,通车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同时,从张家口至崇礼的轻轨正在编制可研报告,对接通车后,崇礼也将融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

  在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平看来,京张联合申奥对张家口最大的利好就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的完善又是商业、服务业和地产等行业发展的基础。“申奥是一个长足利好,可以说如果没有奥运会,很多交通、产业升级项目不会这么快促成。在张家口融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后所带来的经贸往来和人口互动,会成为第三产业发展的基础。”

  产业调整:绿色与崛起的选择

  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的张家口提出了“绿色崛起”的口号,这意味着张家口在未来几年内要做两件事:一是“绿色”,即保持生态环境的优势——在国家环保部的监测名单中,张家口是“榜首常客”;二是“崛起”,即发展社会经济,脱贫致富。但如何协调二者关系,成为张家口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在这样的定位之下,张家口必须明确发展低耗、高效的绿色产业,比如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养老健身和金融服务,同时引导钢铁、机械加工、化工等传统产业技改、升级和转型。”张家口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杜志强表示。迄今为止,张家口已经关停620多家污染企业、停产治理300多家,并积极推进工业企业退出市区进入园区,提升产业技术升级和增效减污。未来,张家口还将整治污染,到2017年底,全部淘汰市辖区内落后、污染企业。

  在产业调整的过程中,张平认为张家口应该借助申奥红利,因地制宜地发展文化、旅游和高端农业。“尽管这些产业的规模大多不如大型工业企业,但其实特别易于拉动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张家口来说,更不能丢掉自己的优势。”张平认为,张家口的城镇化率和第三产业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这也意味着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激活新动力:开发冰雪产业

  除了传统制造业外迁、关闭污染企业等措施外,张家口还特别提出借助申奥机遇积极引进国外知名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进行滑雪相关器具和服装的生产,逐步延伸冰雪产业链条。

  作为较为专业的户外运动器材,雪具的利润较高,种类包括滑雪板、滑雪杖、雪鞋、防风镜、盔形帽、滑雪装和各种固定器。由于滑雪运动在中国仍属小众,不少国外知名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商还没有大举入华。目前,中国的雪具制造工厂大多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但这些地区缺乏雪域资源,在生产成本与张家口相差无几的前提下,要多出不少交通运输成本。而张家口除了可以满足崇礼雪场的需求外,还可以将雪具销往京津和东北等地。“这是张家口制造业此前的‘空白地带’,但随着申奥进程的不断前进,‘冰雪产业链条’也许会成为张家口工业的新增长点。”

  对接京津:重金引入高端人才

  对接京津,最忙的人恐怕是张家口市市长侯亮。政策发布不久,4月10日-26日的半个月时间内,侯亮先后会见了北京市海淀区区委书记隋振江、区长孙文锴,中关村管委会负责人及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于军,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副主任崔洪涛和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市长推销员”的不断奔波背后,是张家口寻求产业对接新突破口的迫切之情。

  资料显示,去年张家口引进北京资金301.86亿元,占到引进市外资金的40%。其中新能源产业占到80多亿元,主要投资领域为风能发电;其次为旅游服务业,包括滑雪场、酒店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

  除寻求产业转移外,重金吸引高端人才成为张家口对接京津的另一种方式。今年4月2日,河北省(张家口)环首都高层次人才创业园(以下简称“高创园”)开园,希望吸引京津高新技术人才入驻。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创园负责人陈登务表示,在目前的数十家申请入园企业中,40%有着北京血统。其中一部分是“清华帮”、“北大帮”,也有一部分是想去北京发展、但北京却难以容纳的创业团队。“这些团队倾向于在北京周边寻求入驻,我们的难点就在于如何与有需求的团队进行对接,以更好地承接北京的产业外溢。”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