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京城“北大门”期待绿色崛起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张虹是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23岁的她在大学学习酒店管理,今年已经毕业,但并没有进入她热爱的酒店行业,而是在张家口一家企业做文员。去年底,知道京张联合申奥后,张虹兴奋异常,“张家口作为大部分雪上项目申办城市,酒店行业一定会有所发展,这是我的机会”。张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此之前,张家口市内和崇礼县城内都开过不少酒店,但由于需求不足,运营情况并不是很好,不少都关门了,她也因此没有找到喜欢的工作。“现在京张已经成为奥运候选城市,无论最终成功与否,至少现在有很多人都知道了崇礼、知道了崇礼的旅游资源,这就一定会带来旅游需求。”

  张家口,这个距北京约200公里的城市即将经历剧变。除了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频繁“胎动”外,与北京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让张家口迎来城市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

  上个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北京、奥斯陆和阿拉木图三个城市正式列为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经过一年的“赛跑”,最终举办城市将于明年7月出炉。据计划,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市崇礼县则承办大部分雪上项目比赛。尽管现代奥运史上尚未出现过一个既承办过夏季奥运会又承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也从未出现过三届奥运会在同一大洲举行的先例,但张家口人对京张联合申奥的期待丝毫不减。“无论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与否,张家口都会是最大的受益方。”一位张家口居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京张联合申奥,张家口的基础设施建设会得到长足发展和进步。

  走在张家口市内的“张家口堡”旧道上,俄国立昌洋行旧址、万全县公署旧址、德国地亚士洋行旧址等建筑物静静矗立在狭窄的街道两旁,讲述着张家口的历史。曾在张家口最大的企业——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任党委书记的崇永佺已年过耄耋,他带领北京商报记者走过清代康熙年间的协标署——协标副将在张家口堡的驻守衙门;走过清末建设的定将军府——清朝定安将军的府邸,后来成为了伪蒙疆银行所在地和察哈尔省政府所在地。这些旧址现在基本成为民宅或商铺,而在这之外,则是一条类似曾经的“西单民族大世界”那样熙攘的商业街。“张家口的历史有很多值得说的地方,但有些在城市建设中被忽略了。”在他看来,近几年来张家口的城市建设速度迅猛,商业等第三产业高速发展,但内生需求并没有跟上建设步伐。

  在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过程中,张家口居民显出极高的热情。最直接的体现是,当北京商报记者在火车上表明将对京张联合申奥进行采访时,同车的几名张家口市民极为感兴趣,一位在京务工的先生甚至表示,一旦京张获得主办权,一定会到张家口找工程。“北京竞争太激烈,崇礼申奥后肯定不缺项目,在家门口打工多方便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