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从吸引人到留住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让大项目大公司成为筹码

  “只有先有人,才有产业的发展,不可能先把产业建起来,再等着人进来。”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北京节节攀升的房价为燕郊房地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良机,进而促使大量人力资源向燕郊靠拢,对于燕郊而言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机遇,“睡城”也正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产物,而燕郊如果想摘掉“睡城”的帽子,还要在解决人的问题上进一步探索。

  在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看来,所谓“人的问题”,即如何吸引人、吸引什么样的人。“燕郊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亟须补充的是高端人才。”张可云指出,高端人才的进驻和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也能成为吸引更多人留在燕郊就业的有力砝码。从吸引人到留住人,燕郊首先提出要抓产业升级,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紧紧扭住大项目不放;另外,要做大做强高端产业,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张可云认为,产业的发展终究要交给市场,而为产业的发展提供环境和条件才是政府之所责,其中就包括以政府层面制定的人才引进战略和政策。“以最简单的薪资待遇举例,如果在燕郊所能获得的薪资福利远高于北京,谁又不想来呢?人们甚至住在北京、工作在燕郊也是完全可以的。”由于燕郊高新技术产业构成以中小规模企业居多,因此专家建议,不妨政府出面为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做强有力的后盾和保障,最终受益的还将是燕郊自己。

  用配套变“近”为“通”

  除产业稳固、人才吸引的政策保障外,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从河北省政府到燕郊园区办公室,将更多的规划从产业转移至城市配套的完善上,为吸引人才做好硬件准备。作为发展较早的三河市燕郊,将坚持变“近”为“通”的理念,全面推进与北京的“一体化”步伐。

  据张金波透露,目前人们非常关注的北京轻轨M6线通燕郊工程已列入北京市交通规划,北京方面正在着手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由三河市成功运作的密涿支线高速公路已经实现了域内通车,与北京东六环对接工程列入了北京市交通委规划,这是河北首条县级运作的高速公路。

  在此基础上,三河市还要进一步深耕细作,不断加强与京津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文化事业、环境保护和医保社保等方面的紧密合作。目前三河市的燕达医院已与首都医科大学达成协议,建立首都医科大学燕达临床医学院,并将借机探索推进京冀两地异地医保报销的实现。在廊坊师范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岳志强看来,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完善配套设施以及社保待遇的互通正在逐一打破北京、燕郊两地由行政区域而形成的分割,是燕郊承接北京产业的外溢以及吸引人才至关重要的一步。

  服务业的双重角色

  “人才可以引领高端产业的迅速发展,而逐渐壮大的产业板块最终也将反哺城市,在人力资源聚拢效应的拉动下,其他产业也将顺势跟进。”岳志强认为,其中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都将同工业产业相辅相成,既成为留住产业人才的关键配套,也将成为当地吸纳大量新就业的关键领域。

  从基础生活服务配套上看,尽管大型超市沃尔玛、乐天玛特目前已纷纷入驻燕郊,但作为大量人口的生活聚集地,燕郊的商业服务配套还远远不够。去年,燕郊才刚刚开业了首家集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一站式百货商场香港新世界百货。除此之外,福成国际大酒店、汇福国际大酒店等十余家星级酒店已投入使用,但要全面匹配未来燕郊的高端产业发展目标,相应的商务配套还亟须扩容。据公开数字,截至2012年底,在燕郊不包含房地产的现代服务业占三产的比重为23%。

  在此基础上,燕郊已经对其城市功能区做出了明确的规划,在“十二五”期间,燕郊将在北部集中打造科学城、南部建设健康城,沿东外环和潮白河分别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带和旅游休闲商务带,此外还将建设商务中心和商务会展中心,为产业配套服务。

  “如果说高端产业发展能够为燕郊聚拢高端人才,那么与之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则吸引了人数更加庞大的基础人力资源,他们的注入会让这座城市更具活力。”岳志强总结认为,有产才有人,有人才会有城,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稳步推进,燕郊现有产业将逐渐释放魅力并聚拢更多从北京而来的人,曾经的“睡城”燕郊也将在此过程中被逐渐唤醒。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