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30万人撑起离京最近的“睡城”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燕郊,与北京一河之隔,潮白河的西岸是如今的北京市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公交车一路沿着通燕高速从北京大望路驶进河北燕郊,虽已跨越两个省市,却只花了不到40分钟的时间。

  “看房不?买房不?”一下车,手拿各类宣传单的人簇拥而上,把刚刚从车上走下来的来客团团围住。马路两旁,销售代表以及他们身后十多个建造华丽的售楼处在提醒着人们,这座小镇与北京之间因房地产而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知从何时起,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因大量“北漂族”的涌入而成为了北京身边的“睡城”,燕郊昨日的辉煌与今日的发展也在“睡城”之名下略显失色。

  在地理位置上,燕郊离天安门只有30公里远,西北距首都机场25公里,从朝阳CBD到燕郊若一路畅通也就是20分钟到半个小时的车程,再加上这里的房子没有限购、房价与北京有一定差距,因此自然而然吸引了一大批在北京买不了房或者买不起房子的人在此安家落户。

  根据燕郊高新区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燕郊辖区总人口为45万,其中城镇常住人口25万,流动人口20万。最新公开的数据,在不断涌入的移民大军中,从北京来此购房置业的外地人达到30万,而在2009年这一数字仅为10万人。30万人,撑起了一个离北京最近的“睡城”,但“睡城”之名却非这座城市最真实的名片。

  曹志国,百世金谷实业有限公司营销副总,在燕郊工作生活十余年。6月的一个早晨,北京商报记者在位于燕郊最北端、紧邻京平高速的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见到了曹志国,他向记者介绍,燕郊还有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是全国100多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燕郊与昆山国家高新区齐名,是全国仅有的两个由县级市管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也是全国惟一一个设在镇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曹志国补充道,燕郊之所以能够有如此殊荣,还是受益于“近京”这一宝贵资源。

  1992年,燕郊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后,燕郊的产业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那便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目标,融入北京。

  根据公开资料,燕郊经济开发区建区十周年的庆典报道上,燕郊就曾总结道:“建区以来,燕郊开发区充分利用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走出了一条由依托北京到融入北京的发展之路,十年来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在此基础上,2010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燕郊经济开发区升级成为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