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企业家眼中的京津冀红利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张福平
  首农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首农集团“发展农业产业  北京要做菜心”

  ■应鼓励北京市农业产业化企业“走出去”

  对于京津冀一体化推进的进程中,您对三地农业产业的分工合作有何建议?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中,对于农业功能应该怎么分配,基本理念是,北京将着重发展都市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总书记指出,首都要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产业发展要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做产业,北京要做菜心,不要做白菜帮子,北京发展农业要考虑节水问题,北京本身缺水,种粮又耗水,大水漫灌成本很高。北京种粮比较效益那么低,好不容易搞了南水北调,如果用来种玉米、小麦,那就划不来了。从涵养水源和风沙防护角度看,北京应该多搞林业。鼓励北京市农业产业化企业“走出去”,到环首都地区建设现代化的种养和加工基地;到河北等地开拓发展一批畜禽、蔬菜基地;组织区域间“农超对接”,搭建产销合作平台。

  

  ■首农集团是京津冀区域合作的先行者

  包括河北三元、怀来双大、东疆牧业这些公司在内,首农在津冀的布局早已开始,近几年首农与津冀的合作情况进展如何?

  首农集团是京津冀区域合作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我们与津冀之间有很深的合作渊源,而且在资源、环境、产业、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近十多年来,我们与河北省的石家庄、承德、张家口、唐山、衡水、秦皇岛市、定州及天津宝坻、东疆保税港区等地都实现了合作,涉及牛、猪、鸭、鸡的养殖和肉品加工、现代循环农业、文化旅游等项目,累计投资已超过30亿元。这些项目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又推动了当地农牧产业的优化提升、农村脱贫致富、农民就业增收、投资环境不断改善,累计实现10万人就业,带动农户超过20万户,也为首农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今后更大程度的合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把自身工作放在京津冀大局中去谋划

  首农集团是环北京地区农业产业的领头羊,在京津冀一体化提升为国家战略之后,首农产业向津冀发展有着怎样的新规划和考虑?

  今后,首农将积极响应中央和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与津冀政府和相关企业更加紧密地加强战略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配合首都新的功能定位和产业调整,加快畜牧养殖和加工业向津冀等地的搬迁,加快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未来几年,我们计划在津冀投资超过50亿元,规划建设好现代农业、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奶源基地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比如,我们与石家庄及新乐市合作,投资16亿元规划建设河北三元工业园,打造婴幼儿乳粉民族品牌。规划建设定州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总投资将超过20亿元。我们将积极履行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继续做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生力军和重要力量。

  下一步首农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把自身工作放在首都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研究和推进。当前,首农正在谋划制定新一轮的发展战略,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集团新的发展规划中,加强统筹谋划和战略研究,力求在促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中有新的动作和作为,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