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一体化多点提速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顶层设计

  2月升至国家战略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圈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至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2月25日-26日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强调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抓好交通一体化、产业链分工合作、生态环境建设,在规划对接、资源共享、协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好基础性工作。

  国土资源

  4月定期联席会议

  4月初,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主动上门与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工作。其中,“建立京津冀国土部门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国土资源信息共享力度,形成长期稳定的工作对接平台”的共识颇值得关注,而这也意味着,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正在成为京津冀三地的工作常态。充分发挥土地规划的整体管控作用,探索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的统筹使用。

  通关

  7月1日京津率先起步

  7月1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率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实施。按照国家海关总署《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安排,北京海关、天津海关率先启动改革后,10月前后,石家庄海关也将正式加入,届时将全面实现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方式适用于企业在京津冀口岸海关进出口的货物,改革将区域外注册企业在京津冀口岸清关的货物也一并纳入一体化作业范围。

  产权市场

  7月18日交易信息披露

  7月18日,“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在北京成立,联盟信息联合披露平台同时正式上线。今后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的产权交易信息将实现联网发布,投资人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获取三省市的产权交易信息。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郜志宇认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还存在很多体制机制的障碍,这些将有望在顶层设计中加以破除。三地产权市场的联合也将为各类要素资源跨区域充分流动并实现优化配置奠定基础。

  税收

  7月18日统一同城通办

  国税总局7月18日发布消息,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将统一协调解决京津冀区域内税收重要问题和政策,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据有关会议要求,京津冀区域内将加快税收政策相互协调,并统一执行口径和管理标准,建立三地互认的政策管理制度,统筹税收政策措施;为方便纳税人,区域内税务机关将优化工作流程,简化跨区迁移变更登记,外出经营税收管理流程,探索三地非行政审批类涉税事项“同城通办”。

  运输

  7月20日货物快运首开

  7月20日12时03分,铁路首趟“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历时29个小时,停靠京津冀30个火车站装卸4809件散货,行程1181公里,顺利返回天津市南仓火车站,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以其安全、快速、准时、环保、低成本等显著优势,在京津冀南部环形运行首开成功。“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实现了京津冀地区的中短途零散货物“快运直达”,改变了过去铁路货运只办理大宗和整车运输业务的状况,可以为零散货物和小批量货物提供综合物流服务。

  人口布局

  7月23日调控分析会商

  在7月23日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介绍,今年下半年,还将落实人口数据动态监测系统和信息整合,健全人口规模调控分析会商制度,完善经济、法律、行政等多手段协调的人口调控机制。加快研究居住证制度以及配套政策措施,推进中心城人口疏解,并在京津冀范围内引导人口合理布局。今年下半年,还将落实人口数据动态监测系统和信息整合,健全人口规模调控分析会商制度。

  通信

  7月23日研究取消漫游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在7月23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策上不存在降低或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漫游费的障碍,工信部已经开始对此研究。7月2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公开致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提出公开建议“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

  投资

  7月24日促进协作机制

  7月24日召开的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4年度上半年工作报告会上,投促局局长周卫民表示,将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实际,探索建立京津冀投资促进协作机制,按照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吸引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优势企业的总部与价值链高端项目落户北京,推动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配套产业链企业落户津冀地区。“上半年,我们积极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抓好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向导的投资促进。”

  交通

  7月26日重点项目开工

  北京规划部门7月26日表示,正在组织与河北、天津进行交通特征及数据的对接,包括怀柔、平谷等4个远距离新城以及燕郊、廊坊、涿州等东部和南部周边城市,将研究利用既有的铁路资源开行市郊列车,可一小时通达北京中心区。京津冀将进行交通特征及数据的对接纳入今年重新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综合交通体系中。7月23日,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明确了重点高速公路建设时间表,京沈客专、京台高速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