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京津冀治污从同一起点起跑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为进一步展现京津冀大气治污一体化最新方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到了市环保局今年正式成立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负责人李立新,细述六省市下一阶段在联防联控层面治理大气污染的工作计划、进展。 

 

  推动联防联控模式转型

  商报提问: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六省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李立新:京津冀一体化环保已经走在前面了。继去年协作小组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了小组的工作规则后,今年小组为充分发挥区域联动作用,已召开了第二次全会,制定今年六省市联防联控的工作计划和治理重点,主要围绕建立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新类型主要污染物治理、区域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共同制定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的公共政策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互晒大气排污“家底”

  商报提问:相比其他省市,北京无论在经济发展还是大气污染治理进度方面都存在一定优势,今年北京将如何利用这些优势为区域治理步伐提速? 

  李立新:北京与区域内其他城市相比,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很多治理工作已经提前实施了一段时间,而且首都科技等资源较丰富,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起步早、起点高、具有一定优势也是事实。因此,北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整个区域的大气治污步伐。为了减少其他省市在此方面受到的阻碍,北京将把这些标准、政策及其背景材料基数、实施后会增加的社会成本、环境效益等重要信息,都无条件地向其他各省市公开,让它们可以在制定本地排放标准、政策时作为最直接的参考依据使用。 

 

  治污标准升级

  商报提问:除已有客观优势外,北京现行治污标准也比其他省市更严格,这导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内各城市从治理起点开始就存在较大差异,协作小组将如何平衡这一差异?

  李立新:不可否认,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各地确实存在治理标准、严格程度不一的现象,比如北京目前已实施的部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基本实现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接轨,明显大大严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目前河北省内仅有石家庄、保定、唐山和廊坊这四个经济发展相对发达的城市被纳入了实施范围,而一直以来频繁进入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前十城市的衡水、邢台却可以在一定时期内仍执行与区域治理要求不符的较低标准。

  对此,今年协作小组将在共同制定治理公共政策时提出,力争2015年时京津冀三省市内所有城市都要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让区域内的工业企业不再合法、合理地大量排放污染物。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