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污染联治进入关键年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02

  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缘起话题,三地环保领域的协作对于京津冀的百姓生活具有更现实的意义。今年是京津冀共同防治大气污染机制形成的第二年,也是联防联控的关键一年,尽快将计划中的环保一体化措施“落地”已是当务之急。

  统一区域产业准入体系

  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时明确指出,京津冀要建立统一的区域产业准入和环保政策体系,为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和生态环境质量好转提供保障。

  自近几年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加速开展后,三地明显不同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产业准入和禁入门槛就愈发受到业内诟病。在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看来,京津冀三地产业准入门槛高低差明显会导致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河北、天津通过承接首都功能,接手到一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但仍在津、冀建设标准内的企业。因此,业内对此次张高丽的表态持积极态度,认为中央决定在京津冀建立同一区域产业准入体系的表态出台后,三地产业准入门槛差必将加速缩小,并倒逼污染物排放标准尽快统一。

  2015年底统一油品标准

  目前,京津冀环保一体化过程中已基本确定落地进度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油品标准的统一。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透露,今明两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六省市将统一区域油品标准,力争实现统一供应国Ⅴ标准燃油。对此,市环保局机动车管理处处长李昆生坦言,这一计划将国务院此前公布的全国实施国标燃油时间表提前了至少两三年,实现过程难度较大。

  “目前,北京已于去年2月起开始执行基本等同于国Ⅴ的京Ⅴ燃油标准,但北京周边的天津、河北等地目前执行的柴、汽油分别还停留在国Ⅲ和国Ⅳ的水平,与北京相差标准阶梯基本都在一级以上。”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透露,由于供需双方承担油品升级的成本压力较大,北京周边六省市和中石油等燃油供给方要实现统一油品标准,需要几年的缓冲期,一两年内区域内全面实现可能性较小。

  津冀排污收费分步“看齐”北京

  今年6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4年重点工作》。该文件提出,今年京津冀及周边省市大气联防联控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研究制定新排污收费标准等七个领域公共政策。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由于目前北京刚刚提升的排污收费标准相对较高,京津冀短时间内实施“一刀切”的标准并不现实,因此今年天津、河北等省市将分别制定相对以往更高且符合本地发展需求的新标准,为逐步实现标准与北京“看齐”铺路。

  备受三地市场关注的京津冀区域排污收费新标准将暂时不会以“一刀切”的形式统一实施,而是由天津、河北等省市先根据本地大气治污要求和经济发展现状分别制定更严格、价格更高的新收费标准,并逐步向北京“看齐”。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