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出游不能碰的古玩藏品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9
 
 
 
 
 
 

  “十一”长假是旅游出行的好时机,然而出行就少不了在产地买一些看起来很美的古玩艺术品或珠宝玉器。出门旅游图的就是开心快乐,可是如果买到了假货就另当别论了,为了让你少花冤枉钱,下面为你介绍几种出游旅行不能买的古玩藏品。

  NO.1    “天下假玉数安徽”

  说到玉器就不能不说安徽镇平。有人说“天下玉雕数镇平”,这话不假,该镇早在两汉时期就开始制作玉雕。可是如今,却变成了“天下假玉数镇平”了。

  安徽蚌埠是另外一个让玉器收藏者谈虎色变的地方,在百来平方公里的蚌埠市区,分布着3000多家玉器加工作坊,组成了若干驰名中外的“玉器村”、“玉器街”。

  要想在此淘到真古玉,还得看个人的鉴别能力。新入门的藏家,还是省下这笔钱,先去多多学习吧。 

  NO.2   琉璃厂慎购大家书画

  书画是艺术品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门类,亿元天价的拍品也都是由书画作品创造,张大千、齐白石等大师的作品被藏家们追捧。如今又有多少人抱着“低价淘得好书画,从此生活不用愁”的态度在全国各地寻找大师真迹呢,其数目不可估计。可是,淘宝还需谨慎。

  走进琉璃厂,您会发现这里有不少张大千、齐白石等大师的作品,还配上某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更有甚者还有艺术大师和原作的合影照片。然而,数量可观,质量却可怕。尽管这里提供证书,可证书和合影照片是另计费的。

  NO.3    河南成陶瓷造假重灾区

  景德镇陶瓷历史悠久,如今“景德镇制造”的招牌早已被“仿冒”打碎。景德镇瓷业的管理机构景德镇瓷局表示,包括没有登记在册的个体、私营作坊在内,景德镇市制瓷企业不下4000家、从业人员达10万多。

  河南最著名的3个陶瓷造假地区当属河南禹州神垕镇、洛阳孟津南石山村以及河南宝丰县。在上述3个地区,当地农民个个都是造假高手,但农民的造假仅仅是忽悠普通收藏者,高仿工艺品则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NO.4    宜兴不淘紫砂壶

  紫砂壶,送长辈、送亲朋、送上司、送领导。可是,您知道您买的是假的吗?

  尽管“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可宜兴市2005年就开始实行紫砂矿禁采令,于是原料造假、证书造假及作者造假的现象层出不穷。被誉为“中国陶都”、紫砂陶器发源地的宜兴市丁蜀镇陶瓷城、双桥村等地,经营紫砂壶的店铺随处可见,大大小小有几千家,不少店铺都打着“原矿紫砂”的招牌。这些所谓“原矿紫砂”大多都是后天加工而成,加以“色素”调色的。这些加了“色素”的紫砂壶被称为“化工壶”,用这样的紫砂壶泡茶不仅不能尽显茶香,还会给您带来健康问题。

  虽说礼轻情意重,可是购买须仔细。

  NO.5    高仿青铜器河南造

  河南是古代文明的聚集地,迄今为止也在河南发现了不少青铜器等古代文明的象征。然而,河南省伊川县烟涧村是中国著名的“青铜器之村”,这个中原地区的普通农村却因为出产高仿青铜器而闻名中国甚至世界。

  “河南造”是一个让收藏界和鉴定界头疼的词,不少专家都曾经栽在“河南造”上。在这里,多数情况下您只能买到工艺品。

  NO.6   中东蜜蜡多假货

  蜜蜡为树木脂液化石,为珍贵的装饰品,只有半透明至不透明的琥珀叫做蜜蜡。蜜蜡的质感和彩艳魅力足以媲美钻石和翡翠,它的神秘力量和灵性是其他珠宝所不具备的,可谓最美丽、珍贵的珠宝。有市场就有假货,出门在外的朋友,您可要当心了!

  最常见的蜜蜡主要是产在波罗的海以及北欧的黄色蜜蜡。一般常见的只有黄色,甚至有些还是半透明的状态,称为半蜜半珀。黄色有深浅之别,年头久的老蜜蜡通常是深黄色,有的甚至发红,不要听信老蜜蜡的传言。

  专家提醒您,中东地区多假货,万元塑料不值得!

  NO.7     贵州茅台究竟几瓶真

  酒香不怕巷子深,酒好不怕路途远。都说贵州茅台好,可真酒究竟有几瓶?

  到了贵州,您不要以为在原产地买的茅台就是真茅台。据不完全统计,茅台镇大小酒厂有500多家,还不包括家庭作坊。尽管各地不断取缔无照经营的作坊、制作假酒的酒厂,可是许多想牟取暴利的人前仆后继做着违法的假酒制造。更不要相信网上、广播、电视广告中的酒厂原厂团购降价,只怕最后知道真相的您会眼泪掉下来。

  NO.8    海南、广东假沉香猖獗

  随着沉香价值的日益攀升,沉香投资市场也越来越红火。在家中,熏一小块沉香喝茶看书已成为一种时尚。追求时尚是可取的,可买到假货时尚就会变成失望。

  目前市场上,一些鱼目混珠的“山寨沉香”大量流入,让投资者和消费者防不胜防。欲藏香、先品香,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盲目出手。即使是在生产沉香的海南、广东等地,假货依然猖獗。而对沉香一知半解又渴望低价购入上品的捡漏收藏者,还是谨慎购买为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