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信托 高冷范儿产品的选择题

出处:金博会会刊 作者:程维妙 网编:朱先锋 2015-10-28

投资门槛100万元的信托产品,在金融业中一直保持着“高冷范儿”,加上信息不透明,更让信托产品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信托公司不断尝试让产品与一般金融产品在各方面属性上靠近,仍难抵公众对信托产品认知度偏低,近期还发生投资者不会判断信托产品真伪,导致多家被涉及的发行公司集体为自保而否认的窘况。本届金博会上,四川信托、华融信托将携产品参展,并现场教授如何投资信托,以及正确识别和选择信托产品等,为投资者揭开信托产品的面纱。

四川、华融领衔参展

此次参展的四川信托,结合四川属地文化和公司文化推出了“锦绣财富”品牌,该品牌由开放的产品资讯平台、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平台 、家族财富定制平台和高端投资者俱乐部四大部分构成,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

在金博会上,四川信托也将向投资者展示投资灵活、收益较高、风险控制能力良好的“锦绣财富”信托系列产品。

华融信托近年来重点发展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投资银行业务和投资类业务,发起设立了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项目。对于传统的融资类信托,华融信托及时调整了投向,避免了资产向高风险领域和单一领域过度集中,使得产品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华融信托产品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稳健。近年来,信托业风险不断发酵,为此,华融提出做金融工作要做到认识客户、认识业务、认识风险、认识交易对手和认识自己;做熟悉的区域、熟悉的业务、擅长的业务。业务开拓上坚持“成本可算、风险可控、效益可获”的理念,追求风险可控下的经营利润。

通过发行主体判断真伪

据悉,此次四川信托和华融信托除了作为中国信托业的代表企业亮相金博会,四川信托还邀请了投资专家为投资者普及投资方法,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帮助投资者正确识别和选择信托产品。

事实上,从去年起,信托行业就已进入“转型换挡”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为突破信托行业发展瓶颈的束缚,监管部门也频频发力,严控风险,鼓励创新。接连下发两次文件,先要推动信托公司业务模式转型,回归信托主业;而后则提出禁止第三方财富机构推介和销售信托产品,鼓励信托公司建立直销团队。

由此可见,类似近期发生的投资者在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看到信托产品事件,如果熟知行业政策规定就不会上当。

华融信托相关人士表示,风险的出现,除了宏观政策调整、经济形势下滑以及行业整体形势的影响外,公司自身基础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甄选产品三步走

在通过发行主体判断信托产品真伪后,投资者在下一步选择产品时,该如何在短时间内从繁杂的信息当中甄别出有用的信息?

一是考察信托公司情况。对信托公司的评价可以从公司经营能力、资产状况、风险管理能力、创新研发能力、信托产品风格、诚信度、内部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评估。

二是考察信托产品情况。投资者要分析项目当前所处行业的景气程度、区位、未来的市场前景以及项目公司的情况等。对于可能面临的一些潜在风险,一方面有信托公司风控措施为广大投资者代劳,另一方面也要求投资者自身关注信托产品的担保抵押措施和落实的具体细节等。

三为考察投资者自身情况。投资者首先得了解自己的投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相应风险的信托理财产品。

总之,信托产品有很多,风险、收益均有所差异。投资者需要不断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信息,对信托产品进行一次又一次筛选,最终选择合适自己的信托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