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银行 不再是传统的金融场景

出处:金博会会刊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邹晨辉 网编:朱先锋 2015-10-28

  

作为金融界的老大哥,银行业在我国金融改革的持续推进下面临着息差收窄的境况,但这不仅没有阻碍银行业的发展,反而激发了传统金融业的创新步伐。服务民生小微、服务大众创业、紧跟“一带一路”。同时,秉承普惠金融理念,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各家银行在互联网金融、信用卡、移动支付等领域都大显身手,形成了百花齐放的金融盛景。此次金博会,国家开发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平安、浦发、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华夏、浙商等,将带着引领金融业新风向的金融创新成果集体亮相,并在展会现场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与参观者互动体验。

新产品:助力实体经济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要培育新动能,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对此,众多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还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就在本届金博会上,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将展示该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主要内容。作为一家国有制银行,工商银行构筑起了以“三平台、一中心”为主体,覆盖和贯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整体架构。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表示,这将有助于把握住客户核心资源,及时了解客户碰到问题时所需要的资金和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将重点布设以“互联网+农业银行 开启精彩智慧生活”为主题的金融创新展区。该行将通过“助力小微——数据网贷显神通”、“服务三农——金融生态大升级”、“移动商务——金易通宝最便捷”、“方便百姓——无需柜台办业务”四大主题板块助力小微企业,精心打造了“数据网贷”服务,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对大型优质核心企业上下游贸易关系稳定、履约记录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短期融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对此则推出了特色的离境退税业务;它率先推出的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能够帮助境内企业“走出去”、境外企业“引进来”,为中小企业提供新三板上市服务。

据了解,为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金融机构推出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其中浙商等银行推出的“双创”系列贷款,对于贷款条件、资金用途、还款及担保方式做了全面创新。首期包括“创业助力贷”、“双创菁英贷”、“圆梦·创客贷”三款产品,分别为小微企业、高层次人才、年轻“创客”提供贷款产品的私人定制,实现“智慧变现”。

互联网化:有背书有信誉

在互联网金融不断攻城略地的背景下,近来传统银行业也不甘落后,积极拥抱互联网,参观者可以在现场充分体验到产品的先进性。

建设银行算得上行业内开拓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领头羊,它创立的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善融商务,提供在线交易、支付结算、融资贷款等全方位服务,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同为国有大行的农业银行,近年来也硕果累累,接连推出数据网贷、金穗惠农通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例如,助力小微企业的“数据网贷”,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对履约记录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融资;而推动移动商务的首款移动商务客户端,则帮助商户解决了收款、记账、客户管理的难题。

国有大行做了开路先锋,中小银行也紧随其后,且线上功能延伸得更广。针对理财产品流动性差的问题,浙商银行推出线上理财转让平台,投资者可在网银、手机直销银行App上转让尚处封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实现理财产品的“定变活”破冰。

移动支付:不一样的惠民

据悉,银行除了在互联网金融产品以及信用卡产品上发力,让人们享受到了它带来的先进性和便利性之外,近年来在愈发快捷、便利、安全的移动支付方面也不断加码。在本届金博会上,平安银行将推出光子支付。所谓光子支付,即用户可以在无卡、无网络的情况下进行无额度限制的安全支付,未来还可以完成ATM取现,无须携带卡片,摆脱网络依赖,挣脱手机型号制约,真正实现手机与银行卡的合二为一,实现“藏惠于民”。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市场在不断扩大。除了光大银行之外,其他商业银行也开始在移动支付领域发力,以提高支付效率。比如,平安银行也在不久前联合深圳光启推出移动支付技术——光子支付,用户可以在1-2秒内在无卡、无网络的情况下进行无额度限制的支付。而此前,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也推出了各自的支付工具。商业银行正不断创新移动支付手段,分享日益增长的移动支付市场。

特色信用卡:满足不同需求

体验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先进性之后,参观者还可以了解一下各家银行特色信用卡,选择适合自己的一款。

中国银行将携一系列信用卡产品亮相,包括卓隽卡、丽家母婴卡、自由行卡等,并介绍MBA分期、海外教育分期、汽车分期等信用卡分期产品,以及境外返现活动。

农业银行将推出ETC信用卡、全球支付芯片卡(EMV卡)、漂亮升级妈妈信用卡的三卡组合以及农行信用卡“乐享半价”优惠。其中,EMV卡支持全球任意币种消费,并可享受零货币转换费、海淘以及境外消费笔笔返现金(最高10%、享双倍积分)等优惠。“乐享半价”活动指周末可在百家餐饮名店刷农行信用卡享半价服务,享受“活色生香”的休闲时光。

建设银行将主推一张“大综合”卡。据悉,建设银行打造了一款跨商圈、综合化、平台型的信用卡,实现“一卡多用”,满足客户日常衣、食、住、行、娱全方位生活消费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邹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