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特斯拉”们来袭 传统车企该如何应对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8
 
 
 

  特斯拉不久前公布了两款新车型MODEL S 60D和MODEL S 85D的售价,近日又发布了高性能版本MODEL S P85D的官方价格。前途看起来很光明,但不可否认,特斯拉旗下车型售价相对高昂,大多数消费者承担不起。而且,对于大部分中国消费者而言,他们对纯电动车的理解和认知尚有一段比较长的路要走。

  特斯拉的价格并不是普通大众能够承受得了的,但从另一角度看,其入市却推进了纯电动车市场的发展,也带动了整个汽车业对智能科技的再次审视与探索。这一点已经在苹果与谷歌进入车载终端市场,以及东风与华为的智能化合作方面获得了证明。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出现这种趋势,特斯拉只是一个表面原因,其实最本质的核心是消费趋势和客户体验。消费者有内在需求,才会刺激各行各业对新技术的研发;消费者的体验感不够强,才促使各企业不断对技术升级换代。举个简单的例子,一部分消费者在倒车时有需求,车企才开发出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等技术,并根据客户体验不断进行改善。

  从目前汽车行业现状分析,特斯拉代表的纯电动车技术,以及各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发的新技术,虽然洞察了消费趋势,但尚有较长的发展之路,才能真正完善并适应消费者的各项不同需求。不过,即便是尚处在发展阶段的特斯拉,也对传统汽车制造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特斯拉的一炮而红主要是在洞察趋势方面走在了大家前面,传统汽车企业想要正面应对特斯拉,应该将“客户体验”做得更加有针对性。

  细看目前的汽车市场,其实也有一些比较“高大上”的智能科技,比如天籁的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和零重力健康乘坐系统等,这些技术不仅相当先进,更充分考虑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从而让他们切实体验到了先进科技带来的实用性和便利性。

  很多消费者可能并不太了解这两项技术。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顾名思义,就是驾驶者的视线不用大幅移动,就可以一目了然天籁的6类行车信息,而且信息是以3D的效果进行呈现。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一些豪华品牌车型仅仅是用2D进行呈现。这套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是日产全球首创的系统。除了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天籁上还搭载了一套零重力健康乘坐系统。与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不同,零重力健康乘坐系统是源自英菲尼迪的技术。而且,这也是首次应用于豪华车的减震技术。

  之所以举这两个例子,是想要说明,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与零重力健康乘坐系统不仅技术比较先进,也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又能为他们带来实用便利。这两项技术,正可谓是将洞察“消费趋势”与“客户体验”结合得比较好的技术。毕竟,受益于这两项先进技术的加持,消费者坐在天籁之中可以更加舒适地享受到汽车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正如有网友在论坛中所说,之所以买天籁,是因为天籁的技术提前考虑到他的需求并让他感觉很舒适,他认为天籁为他奏响了移动智能生活的乐章,坐在车里,他觉得天籁的舒适技术是会说话的。

  消费者的评论可以说明一切。也许再过五年或十年,“特斯拉”们也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他们感觉自己的爱车会说话。但现在来看,以天籁为代表的、有先进技术武装的汽车品牌,且不提对消费趋势的洞察,在客户体验方面,应该是依然领先于特斯拉的。接下来几年,汽车企业应该在客户体验上加大投入,做得更大更强,惟有如此,才能更有准备地去应对“特斯拉”们带来的冲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