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自主品牌 连降背后谁在裸泳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8
 
 

  去年9月至今年8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出现了“十二连降”。这是15年来自主品牌汽车首次遭遇如此尴尬局面。在很多人看来,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就已有专家预言,目前市场上的自主品牌在五年内会死掉至少一半。那些不能紧跟市场趋势、满足消费者全新市场需求的自主企业将第一批倒下。“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巴菲特的股市名言同样适用于今天的汽车市场。而在这一次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退潮中,谁又将是裸泳者?

  市场份额跌至低谷

  今年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4.5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比上年同期下降0.99个百分点,这已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同比连续第12个月下滑。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与美国等发达市场不同,目前自主品牌不仅面临着与外国品牌的竞争,同时也面临着自主品牌间激烈的竞争,因此自主品牌之间需要通过开展合作以及兼并重组的方式来优胜劣汰,最终做大做强少数真正有实力的品牌。

  据了解,自主品牌乘用车下滑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与外国品牌有差距、增速放缓和部分大城市限购、外国品牌价格一再下探挤压。此外,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缺乏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了解,缺乏购买和使用自主品牌的氛围也是重要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销量在今年9月开始触底反弹,10月更是以67.56万辆的销量实现了同比3.42%的增长。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同比止跌两个月后,市场份额已回升至40%。不过,董扬表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环比连续3个月小幅提升,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并不能代表自主品牌汽车已经走出低谷,还要时刻警惕。

  自主阵营中谁在裸泳

  事实上,从整体来看,今年自主品牌的日子都不好过。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自主品牌中有2/3没有完成销售任务。前三季度的上市车企中,包括一汽夏利、江淮、长城、海马等在内的绝大多数自主品牌净利润清一色下滑,其中一汽夏利巨亏近7亿元,下滑超过574%。

  据悉,作为曾经的“国民车”,创造过车市奇迹的一汽夏利,如今也成为了汽车板块的“亏损王”。一汽夏利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天津一汽亏损近7亿元。由于2013年天津一汽已经亏损4.8亿元,根据资本市场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经审计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将被认定为*ST股,面临退市风险。从目前来看,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度业绩预报都在显示,一汽夏利的亏损趋势并未减缓,反而越拉越大。受销量持续下滑态势的影响,目前天津一汽已将年初制定的13万辆年销售目标下调至8万辆。

  华泰汽车同样是销量持续走低的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华泰汽车的销量仅为1万辆。由于销量持续走低,有消息称,华泰汽车目前的两家工厂几乎处于停工的状态。

  “全年的数据出炉还为时尚早,但从前三季度财报看,到时候你就会看到谁在裸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