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味库借“买菜险”转型净菜销售平台

——专访味库创始人顾东君

出处: 作者: 贺陈慧 网编:朱先锋 2015-10-27

  

味库借助“买菜险”打破了消费者对线上买菜的顾忌,开始集中精力打造半成品净菜销售平台。不同于在线外卖的消费场景和市场定位,半成品净菜集中解决部分有老人或小孩、在家做饭的白领家庭的需求。作为生鲜市场中的最高级形态,半成品净菜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成为占据70%生鲜市场的主流形态,而这一刚需且高频的领域,国内还没有一家平台级生鲜半成品电商,大部分还是以自采、加工为主的品牌商……这也是顾东君加速布局生鲜半成品净菜、主打“手机上的菜市场”的原因。

转做净菜销售平台

一个“买菜险”让公众重新认识了味库,这是味库从做菜谱攻略到转做半成品净菜销售平台后的首次发力。顾东君表示,做菜谱之后发现,消费者不仅需要查看菜谱的步骤做法,更希望能一键买齐做出这道菜所需的多种食材和调料,“在看到了来自市场的需求之后,味库就开始转型,致力于利用移动互联网改造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工程,改变人们传统的做饭模式”。

味库作为半成品净菜平台,一方面既不同于传统外卖平台,外卖的用户聚焦于吃盒饭的学生和上班族,而半成品净菜则服务于下班后回家做饭的家庭用户群体;且传统外卖在盒饭送到之后服务即结束了,而半成品净菜是菜送到之后,服务还只进行了一半——还要保证和帮助用户顺利完成接下来的烹饪,也就是需要提供完整清晰的菜谱图文步骤甚至美食视频。顾东君表示,“实现了白领在家快速做饭的需求,既体验了做饭的流程,也对菜品质量更放心”。

从今年初开始,味库开始着手转型事宜。顾东君介绍,先做菜谱攻略,只是积累用户和流量,“半成品净菜就是在白领做菜需求上产生的新灵感,扩大了社区平台未来盈利的想象空间”。

从线上社区发现新需求

味库曾是帮助消费者管理厨房的厨房助手,主要推出各种实用的菜谱。创业做菜谱攻略,味库的受欢迎程度超出了顾东君的预料,“没有想到基于厨房现有食材的菜谱攻略非常受欢迎”。但随后,味库的发展瓶颈出现了,“无论是从网上还是其他媒体渠道,都能找到很多菜谱,这也让菜谱处在一个内容信息过剩的窘态之中”。从公司发展角度看,单纯的菜谱攻略很难帮助平台建立健康的盈利模式。“味库刚开始主要将盈利点放在调味品、工具等周边产品上”,顾东君表示,如果完全按照推荐的菜谱制作菜品,消费者准备过程非常麻烦,这恰好成就了半成品净菜市场的价值,“把从菜谱到食材、调味品的准备工作做成一门生意,‘ready to cook’的理念是人们家庭烹饪的一个趋势,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相当普及”。

味库并不是第一个看到半成品净菜生意的创业者。在餐饮O2O创业企业中,青年菜君也是专做半成品净菜的公司。打造线上菜市场的小农女也曾押宝过半成品净菜。传统餐饮大佬金百万也将转型方向压在了半成品净菜上。

尽管参与者很多,但顾东君表示,与青年菜君、爱餐桌等半成品供应商直接自己采购、研发和生产半成品净菜不同,味库是一个半成品净菜的O2O销售平台,整合的是上述各种半成品供应商的资源。目前已经进驻味库的供应商有100多家,主要集中在两类:一类是有自己的中央厨房、自己采购、自己加工的半成品供应商,包括净菜厨坊、福成五丰等;第二类是俏江南、九头鹰之类的餐厅厨房,后者范围局限在餐馆周围两三公里之内。“半成品净菜的线上销售尚未形成稳定格局,目前也没有在线外卖巨头涉足其中,现在还处于培育市场的初期,机会很大,可想象的空间也很大。”

用菜谱服务产品销售

40万道菜品的中文菜谱、4000余种常用食材,还有1500多种厨具推荐,这些曾是味库介绍中最吸引眼球的数据,味库也因此被定义为厨房助手。按照顾东君的计划,增加半成品净菜是在提供菜谱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市场化运作。但事实并不简单。

有使用味库的消费者反映,有些半成品菜制作起来并没有预料得那么简单。消费者郭女士表示,“预定了一道番茄牛腩,寄过来的食材中并没有番茄牛腩的菜谱。按照味库平台上的菜谱制作,菜谱上的步骤跟实际收到的材料不一致,菜谱上介绍只需要3分钟就可以,但实际煮了一个小时”。

郭女士碰到的问题与味库采用的平台化模式有关。不同供应商在菜品制作和包装上不同,因此制作的菜谱也会略有不同,最终都需要平台协调、平衡。这也是味库在市场扩张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在味库公司看到,新办公区包括一个设备齐全的厨房。据工作人员介绍,厨房既可用于工作人员自己做饭,还可作为场地提供给有聚餐需求的集体和公司。最重要的是,厨房将用来拍摄菜谱制作视频,“通过视频让购买半成品净菜的消费者更直观的了解做菜步骤”。

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

津津乐道

用“买菜险”降低消费者顾虑

北京商报:您认为味库与其他押宝半成品净菜企业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顾东君:味库开始做半成品净菜销售是基于菜谱社区的数据,在了解消费者需求和流量上有一定的积累。

北京商报:半成品净菜线上销售并不是味库的独创,您认为味库在开拓这个市场过程中做的突破有哪些?

顾东君:首先我们做的是平台,利用现有的中央厨房和供应商,为供应商提供了拓展市场的机会,轻模式发展也减轻了企业的压力。通过味库App,从传统的B2B形式转为B2C,去掉中间渠道后,菜品在流通环节的成本降低、生鲜损耗率降低,因此最终卖给消费者的零售价格也大幅度降低,与商超相比,目前味库上的各类生鲜半成品净菜的售价,仅为线下超市、便利店等实体店正常零售价的6-7折。其次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首次推出了“买菜险”。

北京商报:您认为推出“买菜险”有哪些作用?

顾东君:“买菜险”的推出响应了新食品安全法和政府菜篮子工程的要求,更重要的是降低了消费者线上购买食品的顾虑,为半成品净菜线上市场打下了消费基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