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专家眼中的2014年教育产业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6
  徐小平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
  汤敏
  国务院参事
  吕森林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
  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程建钢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会副主任
  李志民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尚俊杰
  北大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主任
  胡正荣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
  钟秉林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Allan E.Goodman
  IIE(国际教育协会)总裁
 

  教育创业机会刚刚开始

  我们下一步正在动员所有的教育公司,我们真格投了三四十家教育公司,我们正在鼓励这些教育公司尽快把他们的服务放到手机上去,从而能够在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占一个先机。所以我强烈认为,教育领域的机会才刚刚开始,尤其是在线教育这个时代的到来。下面我讲的是问题所在,既然教育领域这么好,既然教育产业这么大,既然社会需求这么强烈,请问教育有什么问题?我认为没有问题。

  一切职业教育均可MOOC化

  在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社会背景下,一切与职业教育相关的课程都可以MOOC化。现在很多企业都有内训课,一些课程MOOC化以后就可以符合学生需要,而且在进工厂之前要先学我的课才能进我这个企业,这样可以将课程与就业、企业的需求相结合。

  在线教育倒闭潮提前

  伴随着泡沫期同时出现的必定是一批在线教育企业的倒下,我曾预言倒闭潮会出现在2015年,但有可能提前来临,这其中,K12是重灾区。即使是已经融资的几个知名中小学在线教育项目,表面风光但内心焦虑,因为在切入这块领域后都着实地感受到了K12“铁桶一般”的阻力。

  MBA改革应走市场化

  如MBA、EMBA等高端培训项目,本身就是一种市场化行为,它的收费受“行情”影响比较大,热时涨价、冷时降价。消费者如果觉得贵,可以选择不买单。但应该剔除MBA背后的一些垄断资源,例如国家统一认证的学位;对于非学历教育部分,应该让高校根据市场享有充分的定价权。

  投资人应关注教育技术创新

  现在的在线教育过度注重技术的应用,高品质的东西少,教学设计和教学模式的转变不到位,所以投资人应该把投资在线教育研究团队甚至是合适的 CEO作为首选。虽然现在真正懂教育、教学技术和教学设计同时又具前瞻性和互联网思维模式的人少,但还是要找这样的人和团队去投资。

  未来大学将虚实共存

  未来大学的基本功能有两项:知识的产生和知识的传播。未来的大学将会成为知识探索、知识验证、考试认证的机构,大学将变成研究院。今后的大学一个是实体的校园,一个是虚拟的校园,因为教学和管理的全球化和泛在化,管理范围是全世界,这就是教育与云服务的形成。

  站在体制内立场看教育

  教育领域的目标一定要去想你的服务对象,不要纠结于课外辅导这个市场,而要纠结于能否和校内融合,否则你能抓住的学生的时间是屈指可数的。必须和学校融合,就要站在教育局的立场想问题、站在校长的立场想问题。

  教育资源要走向开放共享

  从国家层面,都在大力倡导在线教育,但他们还是以一种工业时代的思路在做互联网教育,这样做的结果是它很难跟进现代互联网时代的趋势。教育要实现碎片化、扁平化、多元化,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只是一种手段,最终要实现优秀资源的共享和开放。

  互联网教育要支持学生为本

  互联网技术对传统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互联网模式下,我们需要考虑如何突破以教师、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教学观念,并坚持以学生为本。不仅在理念上,还要在实践中认真地去探索,这必然涉及到教育教学观念的变革。

  出国经历是学习基本要素

  国际经历是21世纪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出国学习应该被看做是一个大学学位的基本要素。学习如何同来自其他国家和文化的人一同学习和工作,也让未来的领导者准备好为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少危险做贡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