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史上更难就业季”如何择业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6

  今年大学毕业生再创新高达727万人,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随着毕业季临近,调查部分“90后”的择业观发现,不再遵循前人的经验从事一份安定体面的工作,而保安、掏粪工、油漆工甚至入殓师等特殊职业,正成为他们的就业新选择。专家称,这些现象除了折射出当前就业失衡的现状外,还与“90后”追求不安定的个性有关,这也意味着大学生就业形势更加多元化。

  “90后”职场不安分

  今年的毕业生总量将再破新高达到727万人,随着毕业季的到来,“90后”们正逐渐成为职场的新生力量。当前,对于“90后”的评价社会上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方面是幼稚、不靠谱、自私、拜金主义等负面标签;另一方面是行动力强、有创造力、善于表达、有个性等宽容词。这些复杂的评价反映在职场上,也让“90后”多了一些不安分因素。

  据人力资源服务商智联招聘最近的一份调查《2014年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在跳槽意愿方面,“90后”的跳槽意愿更高, 达到65%,这与作为职场“老人”的“80后”相比高了8个百分点。而在跳槽原因中,不满薪酬、职业发展受限、工作不开心是首要的三大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尽管“80后”们有了跳槽想法后会谨慎行之,但“90后”则更容易把这种想法付诸实践。

  由于今年的毕业生数量比去年多了28万人,因此又被业界评价为继2013年“最难就业季”之后的“更难就业季”。对于这些不安分的“90后”们的职场现状,北京商报记者做了相关案例采访。

  就业选择不走寻常路

  毕业于广东某理工类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90后”段晓辉如今是广州一家铝合金门窗厂的个体户老板。2013年毕业后,他成为当地一家公司的外贸白领,但很快辞职去开淘宝店;仅仅过了3个月,他发现淘宝的生意也不好做,于是在一位亲戚的带领下,入行从事了现在这个行业。

  “在这个行业里,绝大多数都是初中或高中毕业的,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干这行,算是比较另类吧,但我肯定不是惟一一个,将来肯定会越来越多。”段晓辉扶了扶眼镜谈道。在他看来,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并未被荒废,如今在实际工作中他能说出控制成本、绩效管理、差异化竞争这些理论。

  对于即将在2014年毕业的“90后”李强来说,在择业观上同样有一些奇怪的想法。最开始时,他打算接手学校附近的一家快递公司,甚至连合作伙伴、转让资金都找好了,但最后关头却放弃了,因为他发现,现在做快递“就是一个坑”。再次见到李强时,他又有了一个另类的想法,准备和几个同学一起回河南老家养蝉蛹,他觉得如果把它卖到大城市的餐馆或者加工成即食食品,应该很有前景。

  事实上,现在的“90后”在就业时,一些另类的就业途径正悄然兴起,而且成为他们的新选择。当保安、卖煎饼、当掏粪工、当油漆工、当入殓师……随着公开报道的案例越来越多,这些与“大学生”身份看起来关系不大的职业,如今正被越来越多的“90后”践行着。

  多元就业更接地气

  “就业途径有那么多,即使不做白领,哪怕做一个蓝领或者灰领,即使看起来不够体面,可又有什么丢人的呢?况且,以后大学将越来越普及,油漆工也好,掏粪工也罢,总得有人来做吧,只要干得好、干得爽,没有什么不可以。”对于择业观,李强表现得十分淡定。

  “许多‘90后’毕业生不再愿意循规蹈矩地步入职场,而是选择五花八门甚至有些另类的工作岗位,其实体现出了一种多元化的就业观,这种就业观是很务实的,也是十分接地气的。”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萨茹拉认为,“这种多元化就业观念除与‘90后’的个性有关外,也与当前整个就业环境严峻和就业结构失衡有关,即使‘90后’们愿意去干一份体面的工作,也不会有那么多可供满足的就业岗位。”

  “对于这种现象,整个社会应该以一种宽容的姿态来对待,多给他们一些支持和理解。”萨茹拉认为,“现在整个社会也正越来越多元化,多一种就业选择,也就意味着多一种尝试的可能。毕业后差不多还有40 年的职业生涯,即使现在从事一些另类职业丰富人生阅历,短短几年的从业经历相较于几十年的职业生涯,真的算不了什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