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教育产业景气报告之人才职场篇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6
 
 

  关键词1:海归回流

  10月,启德教育发布的《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持续上升,预计将接近50万人,中国将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的同时,在未来五年内,还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海归整体身价可能会面临着集体下降的危险。

  11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其中对具有就业经历的留学回国人员薪酬区间的调查结果显示,留学回国人员月薪低于1万元的比例超过80%。报告同时显示,海归第一份工作的年薪平均约为8.8万元,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其优势会逐渐彰显出来,通常在工作三年左右,海归在薪资和晋升空间上都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近80%的海归都认为自己能够在五年内收回留学成本,而这基本上也是一个正常的收获曲线。

  对此,专家建议,留学生若想在毕业后顺利就业、拿到高薪,一定要有完整的职业规划。在前期专业选择、国外就读期间,都要做好就业的准备。

  关键词2:MBA降温

  今年,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以前作为EMBA生源主力军的官员学员出现了退学潮,MBA也同样难以幸免。随着各大商学院开学季的到来,一些MBA班的学费也终止了前几年突飞猛进的势头,部分商学院甚至出现降价现象。

  据了解,北京交通大学某MBA项目2012年学费为5.2万元,2013年几近翻番,达到10.2万元,而2014年学费再次降低2万元至8.2万元。在统计北京部分地区MBA学费后发现,除清华大学MBA较去年的18.8万元上涨5万元外,2014年其余高校或保持不变,或略有降价。

  在谈到MBA学费的定价策略时,多位商学院负责人表示,这与市场行情紧密相关。长江商学院方面表示,MBA学费的制定主要是自主定价,需要考虑课程、海外游学的费用等,每年略有浮动很正常。亦有高校招生老师表示,由于中央新规禁止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MBA、EMBA等培训项目,部分商学院招生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有专家表示,如MBA、EMBA等高端培训项目,本身就是一种市场化行为,它的收费受“行情”影响比较大。“消费者如果觉得贵,自然可以选择不买单。但应该剔除MBA背后的一些垄断资源,而对于非学历教育部分,应该让高校根据市场享有充分的定价权。”

  关键词3:更难就业

  去年全国共有699万名毕业生,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不过,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为72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8万人;而北京地区的高校毕业生数量也再创新高,达23万人。再次增加的毕业生数量,严重考验着就业市场,以至于今年被舆论称为“更难就业季”。而此前,人保部部长尹蔚民曾透露,未来五年内高校毕业生数量还将保持在700万人左右高位,这意味着“更难就业季”接下来几年内或将持续。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把求职战线拉长、逃离北上广、曲线就业等便成为其应对“更难就业季”的新选择。与就业难相伴而生的,是应届生薪资水平并没有明显涨幅,数据显示,应届生平均薪资仅为2400余元。另外,一些以前看起来很热门的专业,也因为人才过剩而亮起红灯。

  “2015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2015届毕业生总数将超过2014年。”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凤有如此介绍称,国家和地方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宏观就业压力不减,不过,在结构性方面,2015年就业需求仍有变化。张凤有介绍,民营中小企业、二三线城市需求明显上升。

  关键词4:垂直招聘

  今年5月,知名招聘网站智联招聘成功赴美IPO,成为十年来继前程无忧后第二家招聘类上市互联网企业。如今,尽管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占据了行业80%以上的份额,但行业洗牌并未停止,如猎聘网、拉勾网、天际网等为代表的新型招聘机构的出现,也在加速着这个行业的变革。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老牌三大招聘网站处于近乎垄断的地位,不过市场的洗牌一直存在。从去年开始,作为三大招聘网站之一的中华英才网不断传出裁员传闻,加上业绩的萎靡不振,一度被外界评价为其正跌出第一梯队阵容。

  另一方面,一些后起之秀也在瓜分着市场的蛋糕。仅以资本市场为例,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关注垂直招聘行业。例如,成立不足10个月的拉勾网,在获得徐小平、曾李青的天使融资后,再次获得千万美元融资;4月,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型招聘网站——猎上网宣布获得千万元融资;而真正将网络招聘行业推上风口浪尖的,则是猎聘网宣布获得7000万美元C轮融资,成为近五年来该行业最大单笔融资案例。

  有观点认为,未来招聘行业更多的机会是在垂直领域。由于垂直招聘机构打破了传统招聘行业的商业模式,更加注重服务价值和用户体验,因此它所带来的冲击将会是巨大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