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零中介”留学四大难题待解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6

  在线教育的火热促使留学服务行业发生着变革,一些打着“零中介费”和“在线教育”口号的新型留学机构。尽管“零中介”被认为是留学服务行业的未来,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存四大待解难题。

  难题1  如何取得院校代理权

  对于这些声称“零中介”的留学机构而言,不收取学生的中介费只收取海外院校返还的佣金是它们主要的商业模式。实际上,据业内人士透露,只有取得了海外院校的代理权,才能得到院校佣金,而取得院校代理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一般情况下,一级招生代理权能得到约10%左右的佣金,如果没有一级代理权,可以做二级代理,但佣金就要少很多。”牛果网创始人胡本未表示。

  据了解,若取得海外院校代理权,根据教育部规定,必须取得出国留学服务资质,虽然现在教育部下放了留学资质的审批权,但取得该“牌照”并不是件易事。可以说,拥有院校代理权的留学中介在做“零中介”时更有优势,因为从校方获得的返佣金额将会支持它们持续做免费留学的生意。

  难题2  如何突破英澳市场瓶颈

  北京商报记者在对比这些“零中介”留学机构后发现,在目前四大留学市场美、英、加、澳国家中,几乎没有机构声称要做美国和加拿大的免费留学,绝大多数“零中介”留学项目集中在英国和澳大利亚。

  “之所以‘零中介’业务集中在英、澳等国,是因为这些国家的绝大多数院校都会返还佣金,而美国前100名高校是没有佣金的,加拿大也没有,而且加拿大留学申请很难,非常不容易操作。”业内留学专家张超表示。

  另外,不可回避的一点是,澳大利亚留学市场正出现下滑趋势,英国留学市场也趋于稳定,特别是各种中外合作办学的兴起,分流了一部分生源。如何在竞争的红海中突破业务天花板,是这些新型留学机构不得不去考虑的问题。

  难题3  如何推广免费概念

  学生真的会选择“零中介”吗?据了解,“零中介”留学早在十年前便已出现,但事实上一直没能成为主流。来自教育部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选择DIY留学的自费生比例仅为12%,假设这部分学生可以转化为“零中介”的生源,那么,如何把另外大部分收费用户转化为免费用户?

  新东方曾推出上托福、雅思班免费办理留学的服务,但后来这些学员还是跑到了收费的竞争对手那里,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百思不得其解,学生家长的一席话让他醍醐灌顶:“你们这儿是免费的,失败了,我们无法对你们约束或追责;如果别人收费了,相当于有了责任义务,顾问也会为了拿提成很卖力。我们有能力送孩子出国,肯定不差这一两万元的中介费,不愿冒这个险。”

  现在的“零中介”机构同样会面临这些问题。基于此,一些“零中介”留学机构做出了“失败即赔款”的承诺,但它能否真正普及免费留学概念,仍然需要时间来检验。教育行业的一个最大特点是非标准化,用户从来不会只因为价格低而轻易买单,毕竟背后的时间成本是不会因为“物美价廉”而冒险的。

  难题4  规模化和专业化难两全

  在实际走访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些“零中介”留学机构的师资队伍,有的高管是资深行业人士,有的咨询顾问是重金从传统留学机构挖过来的,相比传统的留学机构,他们的服务质量并不差。然而,这是建立在他们规模较小的前提下,一旦用户达到一定级别,如何在专业化和规模化之间达到平衡?

  据了解,从事“零中介”的留学机构本身是在线教育行业,在线教育又需要靠大量烧钱来维持,短期内靠烧钱来换取用户量,似乎是不大可行的事情。有业内人士对留学行业的未来同样表达出担忧,在无品牌度、流量差、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下,“零中介”留学的真正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对于在线教育机构而言,背后的风险投资可能会成为他们推广免费留学的助推器。

  “如果你看到有机构在推广免费留学或者‘零中介’,那么它背后一定有资本的力量在支持,否则不可能持续走远。”某业内人士如此谈道。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