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教育产业景气报告之国际教育篇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6

  关键词1:低龄留学潮

  据《2014年国际教育交流开放门户报告》数据统计,2013-2014学年间国内共有274439人赴美留学,较上一学年增长16.5%。随着留学人数的增加,随之而来的低龄留学潮也在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低龄化留学的主要接纳国是美国,现在去美国的低龄留学生主要分为两个年龄段:一是初三结束后选择出国留学,二是在高二的时候转学去美国。由于美国的政策原因,目前留学美国的中学生大多只能就读于私立高中,而公立高中所接收的留学生则普遍是以交换生的身份入读。性质不同的两类学校在留学成本上也有很大的差距,私立高中一年的费用是25万-35万元甚至更高;公立学校一年则为18万-22万元。

  由于低龄化留学现象加剧,也催生了与之相关的“陪读经济”。另外,由于低龄留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较差,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留学安全问题也引人深思。

  关键词2:名校分校

  2014年,名校中国分校迎来建校井喷期,这些分校已成为中国教育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推手。

  作为一所世界排名前十的顶级高校,杜克大学的中国分校——昆山杜克大学于今年8月迎来首届全球学生。其中,首届本科生包括62名来自22所不同大学、29个不同专业背景的在校本科生,其中包括来自昆山杜克大学两所创办高校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的本科生共16名;首期开设的三个硕士项目分别是全球健康理学硕士、医学物理学硕士和管理学硕士,首届共招收了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阿根廷、肯尼亚和新加坡等11个国家的42名研究生。

  如今,名校在中国开分校已经成为新时尚,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杜克大学、纽约大学、诺丁汉大学、利物浦大学等纷纷落户中国。另外,一些中学也将分校开到中国,以英国著名私立中学国王学院学校为例,计划未来20年在中国开办20所分校。

  关键词3:零中介

  对于留学市场而言,2014年是并不顺利的一年,各家机构都在感叹业务不好做。除了竞争加剧外,学生和家长的越来越理性也在考验着这个行业。在此背景下,一些留学机构开始谋变,其中推“零中介”业务便是变革手段之一。

  在推行零中介的机构中,主要包括360教育集团、尚友网、柳橙网等,其中有的还获得了风投关注。

  这些机构之所以敢大喊“零中介”口号,其实原因并不复杂:传统留学服务行业是由中介费+院校佣金这两部分构成,这些机构把中介费给免掉,直接拿院校佣金。另外,如果套用互联网概念,顺便玩一玩增值服务、流量转化、品牌溢价等。

  尽管“零中介”留学目前仍面临着重重困难,但并不妨碍创业者和投资者的跃跃欲试。根据互联网去中介化的原则,或许未来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真的可以做到不交中介费。

  关键词4:工薪留学

  相较于十年前,如今出国留学早已不再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选择加入到留学大军中。除了主流英语国家,小语种国家如今也成为工薪阶层的留学首选。

  以邻国韩国为例,韩国留学费用不高,一般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需2万-4万元人民币,且打工方便,比较适合工薪收入家庭的孩子。此外,一般韩国公立大学每学年学费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私立大学学费为2万-4万元人民币。韩国政府为了吸引留学生,规定在韩留学生的学费低于韩国国内学生,有些学校甚至可以免去学费的50%-70%。对于优秀的中国留学生,韩国很多大学更是采取了学费减半甚至全免的优惠政策。

  对于欧洲的一些小语种国家而言,近年来同样释放出一系列吸引中国留学生的积极利好政策。以法国、意大利、荷兰、瑞士为例,这些国家的生活水平与同处欧洲的英国差不多,但平均留学费用却仅为英国的一半甚至更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