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优能中学:中学培训市场的进阶缩影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6
  安鹏飞/摄
 

  作为新东方增长最为迅速的业务,K12教辅为新东方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在最初,优能中学只是北京新东方学校的一个项目,今年9月,优能中学发布了VPS优能可视化教学系统,目前在30多个城市使用。这套体系以一种向学习要效率的新型学习方式在行业内掀起了颠覆性的革命,可以说优能的成长成为了北京中学培训的一个进阶缩影。“学什么”、“怎么学”已经不再是优能中学关注的重点,将“学会”精准定义才是新东方下一步颠覆传统学习模式的王牌。

  集团新生代生力军

  在新东方此前公布的2014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中,K12教辅业务是新东方增长最快的业务。

  而成立三年业务营收就翻了6倍的优能中学,已经从最初北京新东方学校孵化的一个项目,变成了集团营收利润贡献的主力军之一。10月24日,新东方公布了2015Q1财报业绩,Q1总净营收为3.94亿美元,预计Q2营收增长15%-18%。

  是什么使新东方再次实现营收增长的关键呢? 新东方CFO谢东萤谈道,预期增长15%的关键在于K12业务,尤其是优能中学,现在20%以上的增长是靠优能中学,这块业务占据了总收入的30%,而生源占所有业务的16%-17%。海外考试培训业务和前途出国业务也增长了15%-22%,这些是新东方业务增长的关键。整体来说,包括优能中学、泡泡英语在内的K12业务,出国留学语言培训和留学咨询业务,这三块业务占据了总营收的80%。

  总体来看,K12课后辅导部分是增长最快的,也是主要的营收来源之一,未来增长会更快,新东方已经在这个快速增长的K12市场里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随着高考英语政策已经颁布,新东方看到其中的机遇。英语一年考两次的政策将会是利好因素,优能中学各项业务会有更多需求。

  可视化体系突破传统教育

  今年11月,新东方优能中学全新的学习系统——进步可视体系(visible progress system,以下简称VPS)正式亮相,新东方优能中学副主任王专表示,该体系针对学生的各个学习阶段,使学生的学习过程可视化,令学生、家长和老师三方面均能清晰地看到学生每一次的学习进步,而不再是传统地凭感觉来把握学习和教学情况,此举将大幅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效率。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学习模式能建立起学生的成就感从而激发学习兴趣,这可能会超越单纯的快乐学习理念,因为这是成就带来的深度乐趣。”王专说道。

  据了解,早在三四年前,优能便已经开始了相关研究。“教育培训行业发展了这么长时间,也有很多新的突破,像是一对一、小班制等等。但从根本上看,学习模式本身其实并没有很大的变化。”王专说,“现在在线教育成为热潮,但你会发现大家打的都是‘在线’概念,而教育方面并没有真正升级。题目在线上做和线下做其实没有很大的区别,线上只是方便数据采集。所以我们从很早以前就在想,究竟有什么能让培训本身更高效?”

  由这一点出发,优能决定从学习模式入手,触碰教学最“核心”的本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改变学生的学习现状”。王专说:“教育的核心首先在于逻辑一定要正确,而不是用类似在线等这样的噱头。比如现在很多人会使用某个软件来辅助学习,每做错一道题就会被推送多少道同类题。你会发现这里存在逻辑问题,这道题错了为什么推送那些题?仅仅因为是同一个知识点?如果学生根本不清楚自己错在哪里,这样反复练习是否真的有效果?这样的学习模式正确吗?可见我们抛开在线、软件这些空的概念,单独看这个逻辑本身很难说得通。”

  事实上,作为新东方的重点项目以及O2O战略的重要一步,大数据分析在这个项目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王专强调,数据大不是大数据,“别傻傻分不清楚,且让新东方优能中学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教育大数据”。

  王专分析说,“几乎所有的在线教育都在秀我们有100万套题,但是中国的教育既不缺题也不缺人;在线最大的价值是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但是现在在线教育的误区就在于其数据分析有没有意义”。

  出于教学的终极目的,VPS从“知、会、好”三个层次、“识记、初级理解、高级理解、初级运用、高级运用、综合”六个等级了解最真实的学习能力,让“进步”、“掌握”、“学会”不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词汇。

  “这六个进步等级产生之后,相当于教学第一次有了一把特别明确的尺子,而尺子的意义就在于给这种很模糊的行业建立了具有革命性的标准。”王专说。也就是说,新东方优能中学颠覆了学习标准,从此“学会了”有了可以测量的“尺子”。

  开创精准化教学时代

  据王专介绍说,在VPS的框架内,不管是对于教师还是对于学生,学习的精准度都有了革命性的提升。“原来所有的教学都是基于知识的,是单一纬度的教学。不管是针对题型还是针对知识点,都是从不同的纬度来切分知识。”王专说,“这就像一个地球,它本身是有经度的,而一旦掌握了等级,就相当于有了纬度。一旦横纵联合,精准度就从线变成点,这就成为了具有革命性的点。” 

  听得明白,做题不行;做了很多题,学会的不多;学习的内容跟自己的水平不匹配;学习的内容不针对自己,但也不知道什么内容才真正适合自己?长久以来,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和学生。

  在移动互联时代,我们熟知的学习是不是隐藏着全新的领域?决定线上线下教育的更深层次因素是什么?有没有一种方式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控自己的学习?

  “学习改变命运,什么改变学习?”优能中学直接从效率入手宣布革命,颠覆学生的学习模式,并从此开启精准教学时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