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4年度教育产业十大新闻事件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6

  2014年,教育产业资本涌动。在这一年里,越来越多的热钱涌入教育行业,教育行业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基于互联网形式的在线教育成为投资新趋势。教育领域继续深化改革,无论是高考改革,还是职业教育改革、研究生教育,每一步的影响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在这一年里,出国留学大军的崛起让国际教育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事件一:教育企业迎来上市小高潮

  1月21日,全通教育正式挂牌创业板,IPO募资达1.45亿元。主营校讯通业务的全通教育虽然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教育产业股,但却是A股市场上首只名称中含“教育”的企业,而全通教育上市后,也积极向在线教育转型。

  全通教育上市如同推倒了多米诺骨牌,随后的半年时间里,教育企业迎来上市小高潮:4月3日,达内科技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三年后美股市场上又一只教育中概股;6月19日,昂立教育反向并购新南洋获证监会通过,成为首只通过借壳上市的教育企业;7月24日,华图教育成为首只新三板挂牌的教育企业;11月,华博教育、北教传媒亦先后挂牌新三板。这一系列案例说明,A股正成为教育企业上市主战场,新三板同时成为教育企业首选。

  事件二:北京小升初全面推行就近入学

  今年初,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有数据显示,在政策实施后截止到7月16日,北京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为93.7%。《意见》发布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议论,部分业内人士质疑这是否会导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更有人认为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恐怕会有学生家长将“择校费”变相为“就近买房”。11月曝出4.4平方米学区房卖出135万元的消息,更有每平方米30万元的天价学区房,类似的事件充分暴露出就近入学政策的漏洞。不久后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就此发表看法,表示北京将细化就近入学标准,在制度上进一步约束,不是在某一地区买房就能实现就近入学。

  事件三:职业教育改革版图初定

  自今年初以来,职业教育领域便迎来接二连三的改革浪潮: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出炉发展职业教育体系的蓝图;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九年后再度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做出重要批示;教育部等六部委印发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部分高校需逐步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培养技术人才。

  有分析数据预计,2015年中等职业教育、专科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市场规模将分别为675亿元、834亿元、1450亿元,整个学历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合计约2959亿元。有专家认为,职业教育直接面对就业,需要根据社会需求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因此会使得它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更加贴近市场。

  事件四:培训机构频现关门事件

  今年,“关门”似乎成为了培训机构的某种潮流。4月,英特英语老板卷款跑路;6月底7月初,迪士尼英语在全国范围内关闭数家门店;8月底,戴尔英语宣布全面退出中国市场;10月,翰林新思维培训学校停业……除了北京,目前全国各地类似事件层出不穷。早教/少儿英语小品牌关门的趋势已然渐渐蔓延到了全国性品牌中,并且来势汹汹。

  业内人士认为,高昂的运营成本和微薄的行业利润是导致关门的主因,加之相对简单的准入门槛和较高的收费,使得从表面来看赚钱较易,因此导致市场鱼龙混杂,淘汰率极高。此外,预付费制度也使得消费者在发生类似事件后处于被动地位。虽然预付费有利于机构的运营,但并不利于维护消费者的权利。

  事件五:英政府全面封杀托福等成绩

  今年6月,由于ETS考试作弊事件被一举曝光,英国内政部表示不再认可ETS提供的所有英语考试成绩。在该类行为曝光后,英国内政部对位于英国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展开调查,发现有近5万外国学生的英语考试成绩无效或存疑。

  在此事曝光后,英国许多大学已决定不再接受托福成绩作为留学申请依据,但中国学生的申请受其影响较小。一方面因ETS作弊案发生在英国境内,与中国留学生关系不大;另一方面也因中国学生在申请英国高校时往往都会递交雅思成绩,很少参与托福考试。然而,ETS考试的含金量仍因此受到严重影响,也有多家英国高校因此而被叫停海外招生计划。

  事件六:反腐禁令波及MBA教育

  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组织部与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同时参加培训必须提交申请,并且费用悉数由自己承担,不得报销。“禁读令”发布后,EMBA班出现官员“退学潮”。

  据了解,自EMBA项目展开后,部分高校为发掘商机而导致教育本质逐步变质。与MBA相比,EMBA在招生方面更看重申请者的职位与工作经历,许多高校明确规定招收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高管。EMBA在高达几十万元的天价学费下成为官员、企业领导为自己拓展人脉、进行权钱交易的手段。在禁令发布后,不仅在读的官员纷纷退学除名,后续的EMBA项目在招生人数和班级规模上也都不如以往。

  事件七:研究生教育正式取消公费

  为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已正式取消公费,而代之以奖学金制度。在相关规定中标明,全日制博士生原则上不高于1万元/年,硕士生原则上不高于8000元/年。作为辅助,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4.5万人,而原本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国家助学金,每年资助标准为博士生不低于1万元,硕士生不低于6000元。

  教育部表示,通过多种研究生奖助体系,奖助总额将超过研究生应缴学费,所以学费不会成为贫困生的门槛。据了解,目前国内在学研究生总数为170万人,但高层次人才仍然紧缺。有关专家认为,实行新的学费和奖助金规定,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学校也将会为吸引生源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

  事件八:高考招生考试改革大棋落定

  在2013年底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便已提及的“高考不分文理科”在今年终于成为现实。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规定高考将不再分文理科,并决定于上海和浙江两地率先试点。整体改革将于2017年全面推进,于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后,学生的总成绩将由高考的语数外三科,与政史地物化生等科目中自主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组成。

  除了高考的形式和内容,此次《决定》还在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招生录取方式、监督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全方面改革。在消息公布后,上海和浙江紧跟着发布了各自的改革方案,而北京的高考改革也在近日有了大体框架。尽管改革政策不断出台,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惟有政府放权才是教育改革的最终出路。

  事件九:SAT现史上最大范围作弊事件

  10月28日,美国大学委员会突然宣布,因存在切实的考生作弊证据,委员会决定推迟中韩等地的10月11日SAT成绩并对其进行重审,而重审可能需要四周的时间。这无疑对焦急等待考试结果的中国学生造成了沉重打击。

  在10月11日SAT考试之前,美国国家公平公开考试中心曾收到匿名举报,并附上了切实证据,但当时无从证实。美国国家公平公开考试中心公共教育主管谢弗称,一些海外培训机构成为了此次泄题的主要渠道。虽然大部分美国高校都对遭延误的学生表示理解,但作弊事件仍然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申请流程,同时也对中国考生的信誉造成了极大损害。据统计,此次SAT作弊案共波及14个国家和地区,殃及近万名中国考生,成为SAT历史上范围最大的作弊事件。

  事件十:国务院废止120余项职业证书

  继6月取消58项中央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后,11月国务院再次宣布取消了保荐代表人资格许可等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从名单来看,一些比较热门和专业度比较高的证书也赫然在列。经统计,此次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中,共取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26项,其中准入类14项、水平评价类12项;取消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41项,其中准入类1项、水平评价类40项。尤其是关于保荐代表人资格许可的取消引发了极大关注,凭证高薪至此彻底成为历史,投行的准入门槛被极大降低。据了解,这120余项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证书有两大特点,一是落后于时代的证书被取消,二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证书被取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