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杨迈军:期货市场拥抱改革红利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杨迈军 全国人大代表上期所理事长
 

  作为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之一,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今年的任务并不轻松。除了保证原油期货的顺利上市外,上期所还承载着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的使命。杨迈军,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自2006年任职上期所后,带领着上期所成为了全球商品期货和期权交易所中排名靠前的交易所。

  不过,国内较为封闭的期货市场环境已经严重阻碍整个期货市场的发展,在监管层的引导下,去年底获批的原油期货成为了打通国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突破口,上期所承担着期货市场国际化重担。杨迈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发布了“关于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议案,他认为,国内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需要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之后再复制到有色金属、贵金属、天然橡胶等其他期货品种中。在具体措施方面,杨迈军认为,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可以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天然橡胶资源丰富,可以推出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20号标胶期货合约,引入境外投资者。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可以形成一个立足区域、辐射全球、开放多元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提高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话语权。

  

商报访谈

  封闭的期货市场需要开放

  中国缺乏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权

  自去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走上调结构道路,从贸易角度看,如何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难题也摆在监管层面前。杨迈军认为,在贸易体制上,需要开放国内期货市场争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权。

  去年我国继续保持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但由于缺乏大宗商品定价权,国内大宗商品行业的现货企业议价能力低,基准价格仍然依靠国际期货交易所基准价格制定。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开放也是改革。必须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对于目前相对封闭的期货市场,加快对外开放也成为今年的一个发展战略。

  杨迈军认为,由于国内期货市场还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国内投资者参与的期货价格却难以成为被广泛接受的国际基准价格。比如铜期货,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采用的基准价仍然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期货价格。

  对此,杨迈军认为,可以利用自贸区作为“试验田”的优势,依托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立国际化的交易平台,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面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

  将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

  在监管层的推动下,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也将以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作为突破口。与其他期货新品种上市不同的是,原油期货在上市之初借助上海自贸区地方和制度优势引进境外投资者。

  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2013年11月22日,上期所全资设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2014年12月12日,原油期货交易正式获批,这意味着原油期货的上市工作步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杨迈军表示,目前原油期货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争取今年推出上市。

  杨迈军认为,如果原油期货引进境外投资者战略成熟,未来可复制到其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境外投资者参与模式、净价交易、多币种质押结算的模式、保税交割模式以及风控模式的经验在期货品种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具有借鉴意义和可复制性。建议将外汇、海关、税收等方面取得的政策突破,推广复制到市场发育更为成熟、现货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有色金属、贵金属、天然橡胶等其他期货品种,通过境外客户的广泛参与,提升现有品种的国际影响力。”杨迈军解释道。

  可依靠“一带一路”战略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将“一带一路”列为2015年重点推进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杨迈军建议,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也可以配合“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方面的合作。

  杨迈军认为,“一带一路”涵盖并辐射的国家众多,这些国家蕴含着丰富的油气、有色金属矿、化工等资源,在全球大宗商品产业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例如,俄罗斯和中亚五国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三个国家的橡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6%左右。但是,这一区域的期货市场发展却相对滞后。

  杨迈军表示,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源特色,通过产品创新、增加交割品类、增设交割库等,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产业、不同客户的需求。例如,“一路”国家天然橡胶资源非常丰富,可以探索推出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20号标胶期货合约,引入境外投资者。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代表声音

  推动银行参与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上市一年半以来,交易者主要以私募、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为主,但商业银行这个持有国债现券最大的机构却迟迟未能入场。杨迈军在“两会”上建议,明确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准入标准、参与模式和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跨市场监管机制,推动商业银行尽快参与国债期货市场。

  在目前的金融机构中,商业银行是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和交易者,截至2014年7月底,商业银行持有国债现货占比70%,现券交易量占比76%。因此商业银行入场对国债期货流动性促进有很大帮助,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商业银行面临的市场风险加剧,需要运用金融衍生品对冲风险。

  杨迈军认为,国债期货流动性较好,投资者结构多元,是较为理想的风险管理工具,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在促进金融机构创新、健全债券市场体系、有效传导宏观政策等方面的功能已经初步发挥。

  杨迈军分三层面解释国债期货意义:微观层面上看,国债期货促进金融机构创新发展加快、市场参与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更加丰富;中观层面上看,也能够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得债券市场的体系日益健全;宏观层面上看,能够更好地反映市场利率预期,增强宏观政策的有效性,辅助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

  此外,国债期货也有利于商业银行进行产品创新,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近年来,我国国债期货品种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度规则不断完善,市场基础不断夯实。2014年底,10年期国债期货已获批准。同时国债期货交易、交割、风险管理以及会员管理相关规则制度均进行了调整,国债作为期货保证金也已推出。

  杨迈军建议,央行、银监会尽快制定并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准入标准、参与模式和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跨市场监管机制,推动商业银行尽快参与国债期货市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