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戴皓:养老“双轨制”应剔除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2
戴皓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
 

  出身清贫,经历坎坷,但照耀现实的梦想却越来越大。戴皓,生于普通家庭,因母亲身为医生而对病人有特殊的情结,身为工程师的父亲又把他引上了地产创业路。但是,2002年的一次意外,让戴皓永远与轮椅相伴,这让他意识到风险无处不在,需努力去找寻能将风险降为最低点的保护伞。最终,兼具保障与防风险于一体的保险产业成为他最理想的目标,而这个目标也在2005年合众人寿诞生时得以实现。

  自2008年起,戴皓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担任委员的八年来,戴皓每年都会对各类社会问题,认真调研、精心研究,并向全国“两会”建言献策。今年,戴皓上交的提案涉及范围更广,小到整治违法搭建问题,大到把国人在海外消费拉回国内。但几乎每年的提案中,都有与老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保险提案。

  今年,身为合众人寿董事长的戴皓也梦想将天然具有养老属性的保险融入养老产业,再加上自己有经营地产的经验,于是在保险业率先建起民办养老机构。然而,现实让戴皓深深感受到体制成为民办养老机制做大做强的羁绊,而“双轨制”更让民办养老产业发展举步维艰。

  

商报访谈

  民办养老机构举步维艰

  民资嗅到大蛋糕味道

  社会老龄化已成不争的事实,而养老产业化也将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老年人口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到2020年,中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

  公办民办机构的纷纷登场,商业保险公司泰康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合众人寿等都涌入了这一领域。2013年10月合众人寿在武汉投建的优年生活养老社区率先开业迎客,并集居家、社区和机构三种养老方式于一体,提供了各种生活配套设施,如餐厅、超市、银行、邮局、美容以及各种娱乐场所。

  在戴皓看来,保险公司开养老机构具有天然的优势,可以将养老机构与商业养老保险公司进行对接。合众人寿在经营养老机构时,就采取了先买保险,到一定年龄即可入住养老社区的模式。

  戴皓在提案中就指出,民间资本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起步阶段仍然很艰难,迫切需要参照非营利性机构的政策,才能有希望生存下去。

  民办养老经营遇瓶颈

  虽然养老产业被视做大蛋糕,但分享这块蛋糕却并不容易。身处其中的戴皓感受颇深。

  戴皓在《关于实施养老服务业体制改革的提案》中并没有对产业前景做美好的描绘,而是开门见山、直击现状:目前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非常艰难,除固定资产投入外,人力成本、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构成的运营成本也非常高。由于市场需要培育,前期入住率不足,民办养老机构运营压力非常大。

  戴皓以实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如武汉一家纯照料型服务机构,去年服务收入仅400万元,人员工资、水电气等能源费用和各种税费的运营成本高达1300万元,净亏损900万元。加上设施投资5亿元的收益,综合折算下来,这家养老机构一年至少亏损3400万元。

  戴皓还直截了当地指出民办机构经营惨淡的原因。“养老地产方面的税收,这两年国家也在调,营业税最近也出台了,要减免,但我这次提养老的最关键问题就是养老领域再也不能建立两个轨道了。”戴皓如是表示。

  戴皓在提案中明确提出,对公办养老机构的特殊优惠和补贴政策,直接导致了市场价格的“扭曲”——公办的养老机构价廉物美、门庭若市,民办市场化养老机构因成本高而应者寥寥。

  合众构筑养老产业梦

  面对诸多困难,戴皓还是对目前养老机构的经营较为满意,他说,“总体上做得还可以”。但他表示,希望政府建立公平的环境,把一些机会留给市场,并希望媒体呼吁政府能够给一些扶植政策,比如各项税收政策。

  正因为税收优惠滞后,推高了民办养老机构的经营成本,反过来,民办养老机构又要将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抬高了入住门槛。但这与现阶段老年人收入不高明显背离。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我国2亿多老年人口是以低收入的劳动者为主体的社会群体。戴皓介绍,武汉一个养老社区住了100多位老人,这些老人月退休工资近6000元,而该社区的平均收费在每月5000元左右,占他们退休工资收入的80%多。

  令人担忧的是,当政府指出一条道路,无论是政府资金还是民间资金都将一哄而上,如果这种经营模式和体制不能很好地建立,将有更多的企业未来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戴皓建议,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在起步艰难时期,鉴于其运营难、生存难的情况,建议借鉴某些省市先行先试的经验,参照非营利性机构的政策予以优惠,使其渡过生存艰难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委员声音

  民办养老需税收政策支持

  “养老领域再也不能建立两个轨道了。”这是戴皓在《关于实施养老服务业体制改革的提案》中所提到的最关键问题。

  目前,养老市场存在公办和民办两种体制。公办的养老机构由政府投资,运营上享受各种税费减免以及财政补贴。而面对国内老龄化日趋严重的现状,民办养老机构却因人力成本、能源费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构成的高运营成本踌躇不前。

  虽然今年2月3日,国家十部委颁发了《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对民间资本投入的养老服务业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但是,民间资本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在起步阶段仍然很艰难。

  在戴皓看来,养老模式应当实施体制改革。按照政事分离的原则,政府要改变包建、包管的职能,按照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并存和政府该持有多少股份就多少股份的原则,对现有养老项目实行改革、重组。凡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应按照转变政府职能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合理的养老服务。

  他认为,公办的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应投资那些战略性和民办企业不能操作的产业。政府应把握好自己的监管角色,要从直接提供公共服务职能中撤出,从公共服务的供应者转变为公共服务的政策制定者和质量监管者,由合格的社会组织去负责养老服务的具体运营,彻底改变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状况。

  对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在起步艰难时期,鉴于其运营难、生存难的情况,建议借鉴某些地区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参照非营利性机构的政策予以优惠,使他们渡过生存艰难的阶段。具体来讲,可以对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给予个人所得税延迟缴税的政策,即参与实物型养老保险计划的个人,其缴纳的保险费在不超过其个人收入一定比例的范围内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而是在领取年金入住养老社区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如在社区养老时,由社区按照当时的税率对个人所得税部分进行代扣代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