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伊利品质建设周年纪: 为每盒奶“建档”实现透明可追溯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1
 
 

  如何在产品和服务上更好地回归消费者本位再次成为众多企业认真思考的问题。而对于坚守品质表里如一的伊利,似乎除了思考,更多的还是要去踏踏实实做。面对挑剔且精明的消费者,伊利始终相信这个行业若脱离品质而言及其他,就会再次遭逢消费者“用脚投票”的险境。

  乳业“朋友圈”誓师

  2014年2月,一场名为“伊利品质心·健康中国梦”的誓师大会在“乳业之都”呼和浩特拉开了伊利年度品质建设的序幕。其携手利乐、康美、杜邦、迪士尼等近百家供应商、零售商、经销商和原奶供应商代表及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签署了《伊利集团合作伙伴质量宣言》。

  现场参与总人数达1万余人的誓师大会,彰显出伊利信守品质承诺的决心。而动员全产业链上诸多利益相关方签署质量宣言,则是其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持续强化核心价值观认同,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生动体现。

  业内分析称,由于乳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伊利所代表的生产商作为整个产业链的核心,必然会承担起整合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只有动员全产业链上的所有合作伙伴参与进来,对种草、饲养、挤奶、加工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把控和精细准确的监督管理,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才能更大程度上保证从源头到终端的食品安全。

  “前面是几百万的农牧民,中间是上百万的产业从业人员,后面是几个亿的消费者。”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看来,从事中国乳品行业意义极其重大,而总书记的到来显然更强化了伊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牛奶“建档”可追溯

  据悉,一年来,伊利全力推进“质量领先”和“科技创新”两大战略,围绕质量管控、产品创新和奶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并实现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质量可控,可追溯。

  而“质量安全可追溯”亦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局强调要“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召回制度”。有专家分析,相较其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是能进行全程控制的体系,因其主旨在于通过溯源快速锁定问题食品,以有效控制问题食品的扩散。

  事实上,自2004年伊利率先建设婴幼儿奶粉追溯体系以来,其建立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的努力就一直没有停歇过。而今,伊利所建立的产品追溯程序和可追溯管理流程正日趋成熟。

  从为奶牛建立档案、记录奶牛从出生到每一次挤奶的所有数据开始,原奶收购车辆的GPS跟踪、原奶入厂后的随机条形码、生产过程的产品批次信息跟踪表、关键环节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质量管理信息的综合集成系统和覆盖全国的ERP网络系统,实现了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

  尤其是去年6月伊利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顺利对接国家平台后,消费者即可通过智能手机、平台网站,除了能看到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日期、批次、生产者、生产许可证、配料表等信息外,还能查看奶粉诚信评价、消费者指南信息、质检报告等与选购息息相关的信息。消费者据此购买时会更有针对性,也更为放心。

  “现在只要手机一扫我们金典有机奶等产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到有机牧场、原奶检验、无菌生产、成品检验和认证查询五大环节的详细信息,这就给每一盒奶都建立了可查询的‘档案’。”伊利有关人士介绍说。

  品质全线通过顶级认证

  2014年8月,新晋“全球乳业10强”的伊利与全球三大质量认证巨头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邀请它们为自身的质量管理“找茬”,力求使其全球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升级。 

  同年11月,伊利集团液态奶、奶粉、酸奶、冷饮事业部全部通过FSSC22000食品安全体系认证,成为中国第一家全线产品通过此全球性食品安全管理标准体系认证的乳品企业。

  据悉,FSSC22000系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组织认可的全球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其全球特殊地位不仅在于为食品企业提供了一套全球认可的标准,而且是众多世界级食品零售巨头极为看重的质量管理体系,在食品安全水平较为发达的欧美国家拥有很高的公信力。

  因而,此举不仅帮助伊利实现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的全过程食品安全保障,也为其产品进入欧洲乃至全球市场打开了通道。同年12月,伊利升级企业新愿景,志在“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能看出来伊利在品质等方面已有充足的底气,也是它向全球乳业5强目标迈进、实现从企业百亿元级到千亿元级别跨越的保障。”乳业专家表示。

  对于品质的悉心坚守和持续投入使其在2014年无论品牌建设抑或业绩增长方面均迎来历史性突破。

  同年7月,伊利提前两年成功进入全球乳业10强行列,不仅刷新亚洲乳企有史以来的最高排名,同时也实现了从本土企业向全球性企业的蜕变。这一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中,伊利是惟一上榜的食品饮料企业,品牌价值同比上升86%,是100强品牌中上升最快的品牌。

  而业绩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伊利集团营业总收入达到420.7亿元,利润总额41.4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1.27%。

  据AC尼尔森零研数据统计,伊利液态奶等四大核心业务的零售额同比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其中冷饮、液态奶、成人奶粉业务的销售份额稳居市场第一。2014年,其成为中国乳业首家总营收强势突破500亿元大关的企业已无悬念。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