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医药O2O:资本火热难借力

出处:商经 作者:记者 李铎 肖鹏 网编:张兰 2015-10-20

“资本市场凛冬已至。”在各类O2O峰会上,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通过亲身经历得出这一结论。伴随着全球各大股市持续动荡,国内风投愈发谨慎,给当下火热的创业潮泼了一盆冷水。几个月以来,O2O企业融资频次大幅降低,曾经豪迈的融资宣言已成一纸空话,惟有巨头不受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方兴未艾的O2O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如何在汹涌浪潮中抓紧救命稻草,O2O企业各有心声。

与处境艰难的其他O2O行业相比,医药O2O似乎对寒潮免疫。近期,挂号网、趣医网等医药O2O接连获得融资,阿里巴巴、京东、平安集团等巨头的介入也为医药O2O点燃了一把火。然而看似高额的融资与实际需求相比实为杯水车薪,医药行业受政策和体制影响较大,距离实现真正的移动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频获融资

在其他O2O企业刚刚嗅到一丝秋凉之时,医药O2O却接连曝出好消息。从9月开始,挂号网、医连网和趣医网接连获得融资,融资额均超过千万美元,其中挂号网的3.94亿美元C轮融资刷新了医药O2O的融资纪录。投资方除了高瓴资本、复兴等投资巨头外,还包括BAT三巨头之一的腾讯。加上此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健康、平安集团重金打造的平安好医生、上海医药和京东共同注资的上药云健康等,医药O2O已成为资本和巨头的盛宴。掌上糖医、好孕帮等细分医疗领域的融资也让其他行业羡慕不已。有业内人士打趣称,“医药O2O在资本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不过,近日一篇关于春雨医生的乌龙文章引爆了医药O2O的圈子,文章篇名为《论春雨医生的倒掉》,尽管作者和春雨医生及时辟谣,但这也折射出医药O2O所承受的巨大争议和困境。

在医药界杂志社执行总编谭勇看来,这场闹剧实际上与春雨医生无关,反映出的是大众对互联网医疗失去了耐心:无论好坏,请给我一个说法。与其他O2O企业不同的是,主流医药O2O大多具有医药背景,并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淀。挂号网、春雨医生成立于2010年前后,丁香园可追溯到2000年。但在业内看来,受政策、体制和深不见底的投入影响,移动医疗始终未有实质性发展,短期的火热难掩长期寒冬的事实。

顽疾难解

医药O2O在国外已有例证,但国内完全不同的国情导致医药O2O较难推广。行业发展的困境在于医疗市场小、统一市场阻力大和信任培养周期长。

阿里健康副总裁倪剑文表示,医药O2O具有较高热度,在全民创业的时代,创业者能够组建起创业热情高的团队,得到资本的支持。医改政策的利好也让医药O2O得以发展,不过,医疗、医药和医保三座墙依旧阻碍行业发展。“医院的核心系统不对外开放让医疗很难移动起来。仅移动医疗却不能移动药,依旧没有意义。处方药放开前,患者通过移动医疗看病后,还要到医院才能抓药,那么前面的一切都白做了。另外,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公民被医保覆盖,医保报销问题无法解决,医药O2O就毫无意义。”

一位行业资深专家认为,在移动医疗方面,医生是基础资源。只有通过构建良好的医生网络社区培育出稳定的医生群体,让医生从互联网上切实得到好处,才能让移动医疗初步实现,但这需要长期的孕育和巨额的投资。

合力破局

在火热的资本推动下,医药O2O行业将向新的高度迈进,但这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利好的新医改政策出台将为行业带来飞跃发展。在此之前,企业之间很默契地自行发展,火药味并不浓。

“尽管企业时有摩擦,但并未像其他领域一样开始烧钱大战。因为大家都明白,现在打没有任何意义。”上述业内专家表示,医药O2O的敌人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打破旧有的体制,培养新的习惯。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消费者和服务者的习惯不是依靠简单的烧钱就能搞定的,行业的发展需要企业长期共同推进。

倪剑文表示,真正的移动医疗才刚刚启动,即使是BAT,在移动医疗也尚未落地,还尚在摸索当中。阿里健康在医疗方面推出了远程医疗、家庭医生等医疗产品,提高医患信息推进,天猫医药馆也联合药店为销售处方药做准备,只待网售处方药政策出台。在业内看来,作为电商巨头,天猫的试水或将推动行业向规范化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