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春游保险”,Are you ready?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18

  “五一”小长假将要来到,您计划去哪玩?在开启快乐旅游之前,攻略必不可少,因为旅游在给游客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增加了意外事故的风险。具备安全意识,让旅途少一些烦心事,多一份保险保障,让意料之外的风险快速化解。

  准备期:带份合适的保险

  快乐随处可寻,风险无处不在。保险专家建议,出游之前,应当根据自己出行的特点,买一份旅游保险作为保护伞。

  目前针对旅游提供风险保障的保险产品并不少,大致分为三类,旅游意外险、交通意外险和综合意外险。尽管每一类保险都对旅游过程提供风险保障,但各有偏重。

  如综合意外险提供的保障范围较为广泛,只要在保险期限内,对各类意外风险都提供保险事故赔付;旅游意外险主要保障旅行期间的意外伤害、伤残、身故,而交通意外险主要保障乘客在乘坐交通工具期间的意外伤残、身故。

  此外,随身携带财物或家中财产遭受损失,也会让旅行顿然失色,如附加责任保险——行李丢失责任,若投保人在旅行期间行李物品或旅行证件因遭受交通事故、自然灾害或盗窃抢劫而致损坏、灭失或遗失,最高可获得5000元赔付。

  自驾游:备足全车安全保障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都会选择自驾出游,保险业人士提醒,自驾游的出险几率较大,风险相对集中,建议首先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以及车上人员责任险。

  自驾出游时,很多人选择自然风光较美的山区等,这些地方往往风险更大,出行前对车辆检修很有必要,如车辆年检是否过期、保险是否到期、是否带了常用的应急工具等。

  此类自驾游保险,往往具有投保灵活、保障全面、保费低廉等特点。如国内一款“e神州自驾游保险”,投保期限为一周,紧急医疗运送和运返费用补偿为15万元,交通自用补偿0.3万元,意外医疗补偿3万元,意外身故残疾给付30万元,身故运返3万元等,所需缴保费25元。

  对于车辆的救援服务,不少保险公司提供在一定里程内的免费道路救援服务,包括接电服务,紧急加、更换轮胎等,一旦旅行中车辆遇到故障或事故,不妨先给保险公司报案咨询,如“驴行天下”境内旅游保障,专门针对驴友设计的户外运动专属保障产品,提供因高风险运动造成的意外伤害、医疗费用和医疗运送等保障。

  出国游:境外救援最重要

  出境游,选择目的地不同,对保险的要求也不一样。欧游不少国家在签证时需要提供投保证明。如要去奥地利、瑞典等国家,顺利获得全球签证通过,提前购买一份保额3万欧元(约30万元)以上的境外医疗保险。

  保险专家提醒,对于短期出境旅游,一定要确保保险期涵盖整个出行阶段;在投保的额度上也有学问,并非保额越高越好。通常建议投保人的保额最好不超过年收入的10倍,比如年收入在5万元,保额可以考虑在50万元左右。

  除医疗保险外,境外紧急救援服务成为首选。尽管需要紧急救援的事故发生概率很低,不过一旦出现此类意外,救援的费用动辄几十万元。目前大多数境外旅游保险都涵盖境外救援服务。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将事后的理赔环节向前延伸,一旦在境外任何地方遭遇险情,游客即可拨打电话至“紧急救援机构”,获得及时、有效、无偿的救助。

  在境外旅游时,航班延误、托运行李延误、托运行李损失、旅行票据损失随身物品丢失、银行卡盗刷也不容忽视,在投保境外旅游保险时,也可关注这方面的保险责任。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