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业界精英共议房车露营新机遇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18
石建忠
姜莉丽
李博
陈必发
廖红斌
安亚忱
李博犀
 

  在2015北京房车露营产业峰会上,北京多家知名汽车房车露营地的企业精英共同探讨未来汽车房车露营地的发展。尽管目前露营地的建设和经营上面临着诸多挑战,但随着国民消费观念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变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未来房车露营行业总体将依然会步入高速发展态势。房车露营产业也将迎来新机遇。

  大力发展加盟打造营地连锁品牌

  石建忠 北京华龙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在北京延庆龙湾打造了一个露营地,并借此推出了金蜗牛露营品牌。龙湾国际露营公园抓住了露营地产业的发展机遇,快速做出反应,成为行业发展的排头兵。

  金蜗牛品牌制定了九类管理运营标准,按照依景设点、点线结合、连锁经营、布局全国的发展策略开展运营。

  目前,金蜗牛露营提出大力发展加盟露营地、积极引进合作营地的发展思路,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峰会有更多业内人士能够和我们共同打造金蜗牛露营,为露营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通过主题活动提升露营地旅游体验

  姜莉丽 港中旅资产经营公司南山房车小镇总经理

  在产业发展之初,经营模式是探索的重点。对此,从房车小镇的经营模式来看,我们针对国内现状和消费习惯发现,房车露营地主题活动更受游客欢迎。目前国内消费者习惯参加人多热闹的活动,因此体验式和引导式成为港中旅营地经营的主要模式。

  因此,港中旅根据客户群体发展出亲子类、自然教育、环境教育等多项主题活动,同时结合周边游、露营地的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等娱乐项目,吸引消费者。

  同时,目前营地运营主要以房车酒店模式为主,房和车是分离的,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丰富的露营地生活、露营地网络等让房和车统一起来。

  推广租赁模式降低房车露营消费门槛

  李博 北京国资融资租赁公司第一事业部副总经理

  目前国内的房车购买方式相对单一,人们获得房车的方式都是单纯的买卖,性价比不高且需求不强。从融资专业角度出发,针对消费结构单一的情况,我们提供的是直接租赁方式。我们买后租给消费者,拉低了消费门槛,通过这个方式实现产业里房车的流通。

  另外,在营地建设方面,跟其他景区或者酒店融资支持业务一样,我们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或者简单的融资。在目前公司投资的4个项目中,投资最低的北京项目资金额度为2000万-3000万元。在房车租赁上,我们也在和北交所进行合作,可能会成立房车登记机构,消费者可以在上面进行租赁,房车拥有人也可以使自己的资产活跃起来。

  以资本为撬板加快企业发展速度

  陈必发 祥发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房车露营产业属于朝阳产业,发展能量大,同时又有现有政策的大力扶持,但房车企业应学会利用资本的力量。企业仅靠自身发展力量有限且速度缓慢,然而跟资本市场对接的企业则能把市场运作的盈利放大几百倍甚至几千倍。同时,在资本市场里,以资本为撬板必然能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上世纪80年代需要花费一辈子打造的企业帝国在现在借助资本的力量四年或许就能实现。

  在房车行业里,希望同行站在资本的高度看待房车产业,更加注重打造自身品牌价值,防止产业在价格战上发生恶性竞争。祥发不单单要在上海挂牌上市,最终目标是去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拖挂式房车更适合中国市场

  廖红斌 艾威国际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拖挂式房车在欧美上百年房车发展历史中占绝对主流,前车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到周末就挂上一个车出门旅游,而这种房车也很适用于中国。拖挂式房车价格比较便宜,在北京不占指标,换车之后并不影响后面车的使用,方便且性价比较高。目前中国房车产业的业态中做房车租赁的比较少,而北京能做到有规模房车租赁的更是匮乏。

  此外,建议政府在房车产业前期露营地建设和投资引导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美国1.65万个汽车房车露营地中,有8000多个露营地是联邦政府投资的,有2000多个是州政府投资的,政府投资的营地达到了2/3。

  增加盈利点缩短投资回报周期

  安亚忱 怀北国际汽车营地总经理

  尽管露营地产业前景诱人,但目前不少露营地企业正面临经营困境。露营地建设投入巨大、收益甚少,但又不得不持续投资。怀北国际汽车营地目前已经开业近五年,但每年的营收却只有100万-150万元。不过今年怀北国际汽车营地将再次投入1000多万元增加新的配套项目。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能咬牙撑住,坚持到整个市场好起来的那天。为把现有露营地资源的效益发挥出来,需要从多个方面努力。首先是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完善,增加更多盈利点。其次要提升房车露营地产业在旅游大产业中的知名度和认知度,进行产业联盟或发展连锁经营。此外,希望产业能够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

  丰富商业模块健全生态运营体系

  李博犀 北京国际汽车露营公园副总经理

  目前北京国际汽车露营公园通过五大商业模块推动营地增值服务。2013年北京国际汽车露营公园即开始确定运营目标,同时规划好了相关业态,5个商业板块画圈经营,每一个圈互相叠加,而叠加区就是增值服务区域,增值服务区域匹配12个免费项目,形成产品包,面对所有家庭、学生、青少年和露营爱好者。同时,北京国际汽车露营公园的运营目标主要是创新驱动、融合发展、资源共享、多方收益。2015年完成了整个商业业态布局,2016年则要健全整个生态运营体系建设。同时,希望政府能够在房车营地经营企业里建立一个联盟或共营体,让大家互联、互通、互动。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郭白玉 白帆 张致宁/文 陈伟 张笑嫣/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