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汽车房车露营地现状解析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18
 
 

  北京露营地

  多依托景区建设

  据调查的14家北京汽车房车露营地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的房车露营地多建设在景区内或者是紧依景区。北京市内最大、设施最齐全的露营公园北京龙湾国际露营公园,距离4A景区龙庆峡仅11.5公里;花台高山汽车露营公园是在蒲洼乡,区域内就有蒲洼自然保护区;蟹岛国际汽车露营港所在的蟹岛度假村也是国家4A级景区。

  露营地依托景区建设营地既可以将景区本身的客源发展为房车露营地的客源,同景区合作露营地可将景区作为营地的周边设施,丰富营地的产品,对景区而言也是拉长游客游玩观光时间、提高景区旅游效益的方式之一。

  与此相呼应的是,此前北京商报在微信上关于房车露营地选择的调查中,周边景区是影响露营地选择占比最高的因素。在多数为2-3天的露营过程中,中国的露营更倾向于精制服务,露营者并不仅是寻找一块安静的地方放松,还有更多享受需求,景区自然是不二之选。

  可租房车少

  以木屋帐篷为主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目前的露营地主要是以木屋帐篷型营地为主,设有可租赁房车的露营地相对较少。调查的14家汽车房车露营地中,设有房车租赁的不到50%,设有房车上下水设施的不到80%。而其他露营地大部分是木屋配帐篷,甚至有少量仅仅只是帐篷露营的帐篷型露营地。

  对于营地来说,大规模购入房车资金较大,以北京一家大型国际汽车露营地为例,其首期投资2亿元,规划面积1300亩,拥有房车营位181个。收入则主要来源于餐饮和住宿,露营地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同时,房车露营在中国概念较新,虽然房车产业这两年发展较快,但是购买成本较高,上路、驾驶资质等不明确使得目前房车保有量并不占优势。微信调查也显示,48%的人仍然倾向于营地型房车的露营形式。因而,营地目前以木屋帐篷为主既是投资限制也是着眼于目前的市场需求。

  而随着露营市场的慢慢扩大,房车的需求量提高和其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在加快步伐。

  五成配套不足

  周边设施参差不齐

  露营地的配套设施既包括基本设施也包括配套生活露营设施,就调查结果而言,配套设施的完善是露营地良好发展的必由之路。“北京汽车房车露营生活大调查”显示,17%的人会在选择露营地时受到服务设施的影响,仅次于占比18%周边景区这一影响因素。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显示,50%的露营地均有至少一个方面的基本设施问题,而周边设施更是参差不齐,大部分露营地配套设施仍需完善。

  对此,国家各级政府已经逐步开始对露营地进行规范,去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出台《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规定了各类汽车(含旅居车)露营营地开放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星级评定要求。

  知名度低

  品牌推广待加强

  《北京汽车露营旅游综合服务体系》显示,北京市有122家露营地,其中已建成开营汽车营地23家,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能够找到公开资料和地点的只有14家。大部分露营地仍是依靠人带人的方式增加业务量或在业内的一些活动中曝光。

  根据微信调查数据显示,知名度较高的港中旅南山房车小镇、祥发国际汽车露营伊甸园、蟹岛国际汽车露营港三个露营地分别占比27%、19%、15%,是调查的去过最多的三家露营地。

  北京中天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彦君认为,个人购买市场越来越广泛,房车租赁也会随之兴起,对露营地的需求尤其是对高端露营地、品牌露营地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此外,房车旅游的市场需求正在变大,需要有高端品牌露营地与之配套。

  未来3-5年

  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尽管目前在露营地的建设和经营上面临着不少问题,但随着国民消费观念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变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2014全年房车露营行业总体呈现了稳步发展的态势。

  北京商报微信公众号“北京汽车房车露营生活大调查”数据显示,总样本中,房车露营的了解率只有67%,32%的人还不了解,可发展空间还非常大,另外64%的人表示不曾体验过房车露营且想要体验房车露营。除此之外,微信调查还显示,游客们更倾向于2-3天的露营时间,倾向于两天和三天露营时间的人占了总参与调查人数的79%。2-3天的时间正好配合了中国法定节的天数。此外露营非常适合家人和朋友,综合来看,相对于其他旅游出行,露营的优势不言而喻。业内人士认为,未来3-5年整个房车露营产业的发展即将步入快速增长阶段,在市场作用下,自助品牌的发展方式和内生应变的能力在增强,行业的井喷式效应正在推进,众多亮点将逐步显现。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郭白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