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空气净化器行业的五大乱象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18

  空气净化器作为家电行业的新兴品类,虽然在全球市场发展已经多年,但是在国内市场却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时间不足,使得空气净化器行业就好比20年前的彩电、冰箱,行业在诸多方面都存在种种漏洞,包括行业标准、监管流程、制度等等,从而也导致了行业的诸多乱象。

  乱象1 虚标CADR值

  CADR值,即空气净化器输出洁净空气的比率。通常而言,CADR数值越高,表示净化器的净化能力越高,这也是目前被公认最能够体现一款空气净化器好坏的最主要参数之一。正是因此,一些不良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的购买,就在CADR值上大做文章。

  基本上所有的空气净化器厂商都会标记上自己的CADR值,但是这个值却未必都是经过权威机构检测得来的,知名品牌、正规产品通常都会在说明上附上权威机构检测的报告,但是也有很多产品没有放上这样的证明,或者放一些根本没人听说过的研究机构或者大学实验室发布的检测报告,往往水分极高,甚至有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些检测机构甚至能够帮你做出你想要的数据。正是因此,导致CADR值虚标现象出现。

  乱象2 虚标适用面积

  消费者往往容易犯这样的错误,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认为往房间一放就可以清洁整个房间的空气。实际上,不同的空气净化器其适用面积是不同的。适用面积的计算公式为:适用面积(颗粒物)=洁净空气量(颗粒物)×(0.07-0.12)(来源:GB/T 18801《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征求意见稿)。

  很多商家在向消费者推荐产品时,先会告诉消费者购买适用面积较大的效果更好,然后给推荐相应产品。这本没有问题,然而问题在于这些空气净化器上的标称适用面积往往是高于实际使用面积的。在过去的两年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就曾多次对市场上在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大量空气净化器产品均存在虚标适用面积的做法。

  乱象3 用实验数据宣传净化效果

  “甲醛去除率99.9%,PM2.5去除率99.99%。”诸如这些宣传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可能并不陌生,基本上市场上所有的空气净化器企业都会在空气净化器产品上贴上这样的标签,或者打出这样的宣传语。但不同的是,有一些企业在传播上会注明诸如在多少立方米、多长时间、湿度多少等环境下所得出的结果,而有一些企业确实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标注。

  实际上,这些净化数据往往对于消费者的借鉴意义不大,因为这些净化器数据都是在特定环境下得出的结果,而且往往都是密封的环境。但是对于用户现实生活中,往往与之差异较大。

  乱象4 用循环风量替代CADR值

  CADR值与循环风量是需要结合起来看的。CADR值代表的是洁净空气量,这个数值代表的是空气净化能力;循环风量只是代表有多少空气通过了净化装置,其数值要远远高于CADR值。

  目前,市场上这类偷换概念的现象十分普遍,如市面上某品牌空气净化器,其循环风量为765m3/h,CADR值为663m3/h,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一定要认准CADR值这一核心指标。

  乱象5 模糊混淆固态、气态净化效率

  空气中的污染物其实分很多种,有固态和气态之分,固态的往往包括颗粒物、甲醛、苯、氨气、TVOC等多种污染物。而对于这些污染物来说,空气净化器对其的净化效果往往并不统一,也就是说同一款空气净化器可能其净化甲醛效果好一些,但是净化颗粒物差一点。

  因此,业内也有每一种污染物对应一个CADR值的说法,不过业内很多企业就是直接给出一个CADR值,如果说这个CADR值是选取多种污染物中效果最差的,那么这款产品可能性能会高于其宣传,但是一旦企业选取其中净化效果最好的一项作为其CADR值,那么往往这款产品的实际净化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

  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