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选择无耗材空气净化器的三大理由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18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与刘文祥亲切交谈
  艾奥尼克体验馆
 

  从2005年首次引进市场遇冷后,2013年艾奥尼克无耗材空气净化器再次在中国扬帆起航。“除了巨大的市场商机外,作为海外游子,我还是想要给国内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高科技净化产品,通过无耗材的净化方式,帮助广大国内消费者解决各种空气污染问题。”刘文祥表示。

  贵的并非最好的产品

  “价格不高、对健康有利的产品,我觉得中国人应该去用。”正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日常生活体验,让刘文祥决定将艾奥尼克带到中国。

  刘文祥表示:“美国虽然空气很好,但是很多人家里都用空气净化器,这除了大家对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虽然PM2.5这种污染会给人造成困恼,但并不是惟一因素,其实花粉过敏、宠物过敏也会给人造成困恼。”

  据了解,艾奥尼克空气净化器最初在美国上市后,很快便在美国引起了社会的追捧,除了主要的净化空气功能外,其还携带负离子发生器。负离子在医学界被称为是“空气维生素”,对人类呼吸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都是有益的。据统计,按每立方厘米空气中所含负离子的个数计算,在农村有1000个左右,海滨有4000个,喷泉、瀑布附近可达5000个以上,而在城市中也就几百个,在电视机和计算机旁边更是几乎没有。而艾奥尼克空气净化器除了净化空气外,还可以让用户家里和大自然拥有一样的负离子。

  正因为看到了美国人对这个产品的强烈需求,早在2005年,刘文祥就把这款净化器引进国内,然而由于当时国内消费者对空气安全问题毫无意识,结果是市场的反应及其冷淡。

  随着中国不断发展,近年来空气污染不断爆发,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快速扩张,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也快速普及,但随之而来的也有标榜国际大牌的企业纷纷进军空气净化器行业,且以过滤型空气净化器为主,而过滤型不仅卖产品还卖滤网,会不断地向用户收取使用费用。

  在刘文祥看来,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行业还未脱离“贵的就是好的”、“大品牌就是好的”这个消费误区。其实很多大的品牌并没有专门制作空气净化器的经验,只不过借助它们品牌的知名度销售而已,因此在2013年,经过了这种艰苦的谈判,最终再次把艾奥尼克引进中国,原因就是艾奥尼克不仅价格实惠无需耗材,且净化效果有保证。

  谈及净化效果,刘文祥直言:“艾奥尼克的产品跟市场上很多主流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都做过现场PK,既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在效果上,除了在开始净化的速度较慢外,净化效果方面并不比那些三四千元的过滤式净化器差。”

  无耗材空气净化器优势明显

  有关专家认为,从净化范围来说,使用静电集尘技术的无耗材空气净化器绝对要远超过滤式空气净化器。

  据了解,过滤式空气净化器的净化原理主要依靠的是过滤吸附,比如HEPA过滤网可吸附PM2.5、活性炭过滤网能够吸附甲醛,整体来说,净化效果和范围主要与滤网种类相关。

  但是采用静电集成的无耗材空气净化器却不同,其主要是依靠高压形成电场进行吸附和杀菌,其对于污染物并不会厚此薄彼。以艾奥尼克空气净化器TA500来说,TA500采用的是ESP静电集尘技术,通过高压依附在钨丝上产生电晕,释放大量正电荷,正电荷与空气中的污染物碰撞,使之带有正电。产品的集尘板带有负电,带有正电荷的污染物向集尘板运动,带有正电荷的污染物遇到带有负电的集尘板后正负相抵,污染物被吸附在集尘板上,释放出新鲜空气。

  除了净化PM2.5和甲醛等用户主要关注的空气污染物外,还能有效净化花粉、粉尘、宠物毛屑等各种过敏原,高压杀死包括流感病毒、霉菌等各种细菌。也正是因此,艾奥尼克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美国的很多医院、学校看到。

  价格方面,无耗材空气净化器也更具竞争力。以艾奥尼克TA500计算,目前官网售价为2980元,这一价格与市面上主流的过滤式空气净化器价格相当。然而这只是产品终端零售价,如果是过滤式空气净化器,通常来说,主要去除PM2.5的过滤网建议更换频繁一些,而活性炭过滤网更换周期可以稍长,整体算下来,每年差不多要花费600元左右(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要更高),按照五年使用计算的话,光过滤网就要花费3000元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整体价格高达6000元左右,是艾奥尼克TA500的两倍。

  可最大限度防治污染

  刘文祥表示,代理艾奥尼克空气净化器这一年,他发现中国人对于空气净化器的认知还停留在“紧急救火”的状态,就是雾霾天来了,空气净化器销售一下子就火爆了;一旦天放晴变蓝,空气净化器的销量立马就降下去了,这一点从用户咨询电话也可以看出来。“雾霾天和晴天拨打我们空气净化器咨询电话的顾客比例达到7:1,这一点很说明问题。”刘文祥如是说。

  刘文祥认为,这种行业状态最让人担忧,空气净化器不是救急产品,而是日常用品。很多消费者认为雾霾频发的冬季空气质量比较差,而晴朗天气较多的夏季空气质量好,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假命题。“看天气预报会发现,即使是晴天,空气也是轻度或中度污染。因为当PM2.5指数为50-60时,大家就会认为空气很不错了,其实PM2.5数值为10的时候空气质量才算真的好,但平日里空气质量根本就不会达到这个效果。”

  “空气净化器应该长期打开。”刘文祥指出,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防治污染,因为很多污染其实消费者平时并不容易发现,甚至很难从PM2.5数值中发现。比如换季的时候细菌病毒易滋生,和当季的花粉、柳絮等问题,很多消费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感冒,有的咳嗽、流鼻涕,其实很多用户的这些症状并不是因为衣着不当或者其他生活习惯问题所导致,而是空气污染。

  采用静电集尘净化方式的净化器,除了上述诸多优点外,也同样存在一些不足。首先便是静电集尘主要靠静电吸附,不使用风扇电机,这使得其短时间难以快速实现净化,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氧气通过电击可变为臭氧,而臭氧溶度较高时对人体是有害的,这也是无耗材空气净化器饱受诟病的主要原因。

  刘文祥表示,采用静电集尘的空气净化器,如果电压过低那么净化效果非常有限,但是如果电压过高的话又会产生很多臭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艾奥尼克在这方面特意做了独特的处理,产品前部的活性酶(全球独有的专利技术)可将产品释放的微量臭氧转化为纯氧,采用2万多伏的电压,以此保证空气净化效果,同时也很好地控制臭氧的排放。目前在臭氧排放的国家标准是50个PPB,而艾奥尼克经过多方检测,最后的数据仅有20个PPB。

  据业内专家介绍,臭氧其实并非什么危险气体,在常温常压下其稳定性较差,可自行分解为氧气,虽然吸入过量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但吸入少量对人体有益,艾奥尼克所做的就是不仅净化空气,还能最大限度的有利于用户健康。

  “自己和企业的目标就是为消费者提供高效、健康的空气净化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洁净的空气和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后将通过建立更多的空气净化空间等方式使消费者亲身体验空气净化器的作用及正确使用方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佳的空气及更具性价比的优质产品。” 刘文祥说。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