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空气净化器之专家论道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18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 陆刃波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综合检验部主任 鲁建国
 

  空气净化器行业为何无法像空调一样普及,难以被大多数消费者认可,究竟是什么阻碍了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发展?随着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发布的临近,又会给整个行业、企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变数?

  

  论道之:空气净化器市场发展的瓶颈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 陆刃波

  空气净化器对于国内其他家用电器产品尚处于发育期,面临不少问题,总体来看,主要有三点:

  销售区域限制。目前区域经济相对发达且城市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大中型城市分布较多的华东、华南和华北地区是空气净化器的主要消费市场。西北片区则销售较少,另外空气净化器产品销售尚未在三四级市场展开。

  空气净化器产品选购问题。由于空气净化器产品种类较多,缺少专业知识的消费者很难辨认是否是其需要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往往造成净化效果不理想。目前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往往走向极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对空净市场健康发展极为不利。

  售后服务短板仍在。我们做过的调研数据显示,44.7%的使用者不了解后期保养办法,43.9%的使用者未清洗、更换滤网。空气净化器不同于普通的家电产品,对于滤网耗材、售后服务等环节持续依赖性较高,但目前空气净化器企业服务网点少、维修费用高、没有售后回访等现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论道之:新国际出台对未来市场影响

  新的空气净化器标准除了洁净空气量、净化效能、噪声和净化寿命四项指标进行修订和完善外,还新增了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有害物质释放要求等方面的内容。

  新国标的出台,将有利规范空净市场的野蛮生长,也将遏制空气净化器产品高利润现状。之前的小品牌、小企业获或将退出空净市场,像夏普、飞利浦、松下、亚都等具备一定技术研发实力、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将支撑空气净化器市场发展,行业洗牌不可避免。新国标规定了详细的指标参数,消费者在以后购买过程中,可以透明的、依据自身需求进行选购,这就要求空净企业能够出具完善的产品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检测数据,同时也为未来空气净化器市场向技术创新、产品定位等趋势发展埋下了伏笔。

  

  论道之:空气净化器市场发展的瓶颈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综合检验部主任 鲁建国

  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期,消费者和企业对产品和市场了解都不到位,出现盲目增加投入、盲目选购现象。产品价格混乱,性价比不清晰,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缺乏信心。

  制造企业没有完全按标准要求检验、标注、明示性能质量,加之产品进入市场没有按照《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执行,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概念炒作占据主导地位,例如:一些企业误导消费者只强调产品PM2.5去除率到达99%、达到医疗级净化能力。

  许多企业以定牌生产为主,生产企业和品牌多,没有形成龙头品牌。

  消费者使用时很难确定产品净化效果。

  论道之:新国际出台对未来市场影响

  GB/T 18801《空气净化器》标准修订(送审稿),2015年3月13日通过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的审定,预计标准将在年底前实施。

  新国标着重强调了洁净空气量(CADR)、累计净化量(CCM)和噪声3个主要性能指标,并明确了产品标识内容,便于消费者使用,同时给出了适用面积的计算方法以及参考系数,便于消费者选购时参考,为规范市场行为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产品标识内容完整清晰,便于消费者选购,避免不正当竞争行为。

  累计净化量使得使用者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计算过滤装置使用寿命,很好体现产品性价比,避免使用寿命虚标现象。试验结果准确性增强,不规范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

  小型和大型空气净化器有了测试方法,这些产品没有标准依据的时代将结束,还将促进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

  带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器、除湿机、新风机等家电产品,其空气净化功能部分评价有了参考依据,滥竽充数的产品将退出市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