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无论东方西方,戏剧终究要叩问现实

——对话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

出处: 作者:姜琳琳 网编:朱先锋 2015-10-14

日本利贺、法国阿维尼翁、英国爱丁堡是戏剧人心中的三大戏剧圣地。利贺正是铃木忠志的大本营。那地方是个小镇,却占据戏剧版图的险关,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戏剧人,不远万里而去,朝圣一般。10月30日-11月1日,76岁的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将带着他根据古希腊戏剧改编的《酒神狄俄尼索斯》亮相古北水镇的长城剧场,连演三场。

奇怪的小镇渊源

北京商报:这似乎有悖常理,世界上好多出名的戏剧节都在小镇,比如阿维尼翁戏剧节,尼亚加拉湖滨的萧伯纳,当然还有您的利贺戏剧节。国内比较有名的当然是乌镇,现在杭州还多了个西溪戏剧节,为什么小镇会和戏剧节有这么深的渊源?

铃木忠志:我去过美国,在美国教过一些训练方法,也参加过法国的戏剧节,觉得在日本应该有一个地方,让戏剧人可以到这里来进行创作,把自己的作品在这里演出,不要在都市,放在农村更加合适,有了这样的想法才在小村庄里创办戏剧节。

今年的戏剧节有25个国家、300多人来参加,他们在村子里创作各种各样的作品,创作者们在小村子里又吃又住,因为那个地方费用不会那么高,大家也有很多自由的时间可以一起创作,共同讨论艺术作品。日本其实也有很多体制制约的,我想摆脱这样的制约,所以才在山村里做这样的事情,很多外国人来到这里会说这不是日本,这个地方讲起来既不是美国,也不是中国,对于外国人来讲他们觉得这也不是日本,这是什么样的地方呢,对戏剧艺术人来讲是创作的天国,可能正是基于此做这件事才比较成功。

北京商报:这次您的《酒神狄俄尼索斯》来中国,选址在北京郊区古北水镇演出,有什么特殊的意味?您怎样看中国的小镇戏剧节?

铃木忠志:对于利贺,我不是想离开大都市找个穷山村做事情,只是想找一个地方可以做成国际性的场所,让国际的戏剧人都可以到这里来,这是我的目的。为了吸引国际上的戏剧人可以到一个地方共同创作,正好碰到了这样一个地方,恰巧这里又是山村比较穷而已,应该是这样的顺序。

这次的古北水镇,刚到的时候剧场没有建成,不太像正式的剧场,后面的背景有万里长城,还长了很多的草,当时的直觉就是如果废弃不用实在太可惜了。背景是古老的万里长城,能追溯到春秋时期,之前我在希腊公元前的剧场里演过希腊古典剧,看到这个剧场以后就想在这里演一些戏。

在日本,做旅游业的人不会和戏剧扯上关系,即便有些关联,也限于娱乐领域,比如在观光地做做儿童剧、音乐剧之类。不会像古北水镇和乌镇,把严肃戏剧放进去。在中国还有很多人的想法是比较特别的,我对这样的人非常感兴趣,希望跟这样的人一起工作。

戏剧反思不在东西方差异

北京商报:德国、波兰等等西方戏剧国内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的戏剧人非常关注西方,国内戏剧节会邀约西方著名剧院来华演出,您怎样看待东西方差异?

铃木忠志:我在工作中其实并不会把东方和西方划分很清楚,然后站在分界线上考虑这两方面的问题。我做戏剧的时候无论是中国的东西还是美国、法国、日本的东西,只要是我能用得到的,我都会想办法把它展示给观众,在做戏剧的时候,现代人该怎样、会怎样对现在的世界进行思考,这才是戏剧的出发点。

如果能把两个分别颇具特色的东西放在一块,融为一个新鲜的产品,这样做出来会比较有意思,从欧洲人的角度来讲看到这不是欧洲的作品,从亚洲人的角度来讲看到这也不是亚洲的作品,这是非常新的、与以往不同的作品,如果有这样的作品做出来是对人类的贡献。这次的《酒神狄俄尼索斯》也是这样,在全世界各个地方演出过,受到过很多的好评,把原著改编了很多,日本也有人觉得戏里的服装等宗教性特别强,把原来这个戏的风格全部都改掉了,大家看了之后会有新鲜的感觉,这是我非常希望看到的结果,因为都知道原著是什么样的,即便被评论改得特别过也无所谓。

中国戏剧慢慢成熟起来

北京商报:您接触过很多中国演员,怎样评价中国戏剧及戏剧演员?

铃木忠志:2007年,虽然我曾和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共事,但他们并没有接受我的训练。这次,所有的演员都接受了我的训练,也都获得不小的进步。演员们的演技并非是遵循现实主义再现日常生活,但却能够更好地表现出剧中角色的内心情感。

与美国、俄罗斯、德国等欧美国家的演员相比,中国演员是非常出色的,他们能够以极快的速度掌握我所传授的训练技巧。所以,他们能在较短的训练时间内快速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些演员的未来更是充满希望。今后,如果他们能将中国悠久的传统历史,有机地融入以描写当代人生活和思维为主题的现代戏剧之中,那么,就整体来说中国戏剧也将会变得更加成熟。

北京商报记者 姜琳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