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海外直采红酒避开成本难题

——专访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

出处: 作者:李铎 王茜 网编:康秋炎 2015-10-13

从2013年上线便显示出强大成长潜力的红酒直采已上升为亚马逊中国战略性重点业务。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表示,中国用户消费力的提升、对养生的关注以及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让网购红酒成为电商平台的新蓝海。亚马逊中国已把红酒直采当做战略性重点进行打造,品牌策略上专注于中高端国际选品。在石建军看来,亚马逊在国际上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专业化全球买手团队、全球物流系统以及规模化采购是亚马逊中国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未来红酒业务将继续扩大,并重点培育顾客对全球各地优质红酒的认知,提升消费体验。

打通直采渠道

海淘热已催生出无数电商企业入局,正当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围绕着母婴、化妆品等产品相互厮杀时,不走寻常路的亚马逊中国早已另辟红酒市场,且不断壮大。数据显示,亚马逊酒庄直采自2013年9月启动以来,选品数量增长超过4倍,规模覆盖42个酒庄的185款选品。之所以以直采模式切入,石建军透露,区别于其他的品类,红酒征税约为50%,因此对一般贸易进口来讲,红酒品类自贸区模式在税收优惠上不会太大,这也是亚马逊中国选择直接进口模式的原因之一。

作为直采业务的重点品类,石建军表示,在渠道上,亚马逊红酒直采直接由原产地酒庄或官方授权一级经销商直接引入,跨国运输中,全程采用冷柜运输。为确保口感,对红酒的存储条件要求更加严苛,石建军介绍,直采进入国内的红酒存放于亚马逊中国运营中心的恒温恒湿仓库,温度保证在17摄氏度,湿度在70%。在“最后一公里”配送中采用专利气柱包装,能够有效抗压防震,最大限度保证红酒在运输过程中保持高品质。

打通海外渠道并非易事。国内复杂的渠道代理让消费者甚至海外酒庄自身都难辨良莠。众多海外酒庄在与国内线上或线下的渠道商合作时并不愉快,导致他们对中国的市场以及合作方式存有忧虑。如很多采购商在大量采购回国后只注重销量,滞销时便以很低的价格卖出,对品牌造成了伤害。但石建军表示,亚马逊在红酒销售过程中,也会通过亚马逊站内站外各种资源帮助酒庄在中国建立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如介绍酒庄历史、提供菜品搭配的建议等,让消费者真正认识到品牌的价值。

提升议价空间

虽然亚马逊中国在国际品牌上具有优势,但网购进口红酒业务也已被国内电商平台瞄上,竞争日渐激烈。而作为特殊品类,红酒在产地、运输、仓储与配送的高要求也让诸多跨境电商望而却步,背后的物流成本预算似乎远高于母婴、服包等品类。恒温恒湿是红酒储存的必要条件,仓储成本比日用百货或者其他家电品类的成本要高很多。

这些都是为了保证产品品质的必要投入,亚马逊中国并无过高的成本压力,如果采购小批量,成本必然高。石建军表示,“借助成熟的物流体系,亚马逊与一家酒庄达成合作后便会将产品销往全球站点,因此规模化之后便会提高议价空间、增加谈判筹码,降低各个环节的成本压力”。

除了规模化优势,国际选品需要遍布全球且更加专业的买手链。石建军表示,专业度是亚马逊中国的竞争力,并且随着时间的积累也将成为越来越大的竞争力。亚马逊中国的红酒买手团队遍布世界各地,除须具备专业的红酒知识与热情,掌握当地的语言能力与文化背景,还须通过国家葡萄酒局颁布的中级证书,这才有资格做亚马逊中国的买手。

先重质后走量

在五花八门的电商平台,红酒作为客单价较高的品类已得到众多国内电商的青睐。伴随着消费者对于红酒的认知度不断提升,但市面上从几十元到上万元参差不齐的价格让人难辨真伪。如在国内,拉菲的年销量已经超过了拉菲酒庄产量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因此,石建军表示,专注红酒业务,主要的痛点还在于顾客体验。对此,亚马逊中国除了通过全球买手资源采购高品质红酒外,还在红酒选品页面上讲述品牌故事、品酒知识等内容,让消费者学会如何辨别红酒,培育客户的消费习惯与品牌认知。

石建军坦言,做好红酒业务,除了依靠平台技术、管理能力、专业的买手团队,还需要平台拥有长期的战略眼光而不是短平快地追求利润。目前亚马逊中国并非将销量放在首位,而是希望营造良好口碑,做消费者购买国际选品的首选平台。“做电商节奏很快,但它也是马拉松式的,最后的赢家并不一定是刚开始跑得最快的,但一定是最有耐力的。”

对于未来,石建军表示,红酒直采业务在战略上的重要性不会改变,并且随着业务增长整个团队会继续扩张,特别是在顾客体验的打造上和前端的买手团队上,将是亚马逊中国红酒直采业务发展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