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本地生活O2O坚定平台化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李铎 陈克远/文 张笑嫣/摄 网编:康秋炎 2015-10-13

团购企业换个舞台竞争依旧激烈。在2015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百度糯米副总经理傅海波表示,未来百度糯米将把平台化转型作为工作重点。无独有偶,美团高级副总裁陈少晖也透露,美团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策略重心将主要放在品类扩张和地域扩充上。

加码平台化

“百度糯米希望未来可以转化成O2O的平台,向用户提供可以满足一站式个性化需求的生活服务平台。”傅海波表示,除了餐饮和电影是百度糯米自营的业务外,会有越来越多的垂直类O2O接入平台,O2O企业缺的是流量, 帮助O2O企业进行用户导入。陈少晖则表示,美团将采取更开放、更灵活的方式,针对商户不同的需求提供服务,与更多的垂直类生活性服务业协同发展。据了解,目前美团平台每天拥有360万个SKU,涉及200多个服务品类。

构建生态

尽管团购也是较早的一种O2O方式,但仅通过价格就想拴住用户的心,就目前来看已经不太现实。今年7月,百度糯米推出“会员+”战略,并宣布在未来三年内追加投资200亿元。傅海波称,投入大部分用于让利消费者,通过“会员+”的战略,绑定消费者和商户之间的关系,既给了用户实惠,也满足了商户的需求。

加速平台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形成闭环,打造完整的O2O生态。百度糯米、美团都是以团购优惠作为切入,本身拥有流量优势,将各种垂直类服务接入平台,闭环形成以后,可以提升平台和垂直O2O企业双方的效率。

陈少晖认为,线上平台与线下商铺是相互依存的关系,线上平台通过营销激发用户需求,线下商铺向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良性的循环才能保证用户的黏性,促进平台稳步发展。

技术比拼

将垂直类O2O接入平台,“连接”已经成为O2O生活服务平台的关键词,接入的速度、后续服务都是平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傅海波表示,凭借相应的团队支撑,百度糯米提供标准化服务,实现商户的快速接入。陈少晖则表示,美团一直在进行系统的优化升级,通过上线商户自主上单、自主营销等系统,满足商户流量、效率等多元化需求。

电商专家指出,实物电商发展后,本地生活市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虽然企业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实现从需求到供给的良性循环,掌握更多的用户和商户资源,是平台企业的角逐焦点。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陈克远/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