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资本寒冬 家教O2O比拼烧钱效率

——专访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

出处: 作者:闫文亮 郑艺佳 网编:康秋炎 2015-10-12

2014年6月,跟谁学的成立烧起了家教O2O平台热潮,从此也开启了家教O2O平台于业内的长久争论。与其他打着“颠覆机构”旗号的平台不同的是,跟谁学走上了个人教师与机构平衡之路。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坦言,跟谁学要做一个真正的第三方平台,未来也只会做平台。眼下资本寒冬已至,跟谁学必须得更加精打细算的过日子。

低调的始作俑者

走进跟谁学的办公地,便能看见浩浩荡荡百余人挤在一间大屋里作业,拥挤和凌乱间不乏创业的蓬勃气息。再过不久跟谁学便要搬家,跟谁学的员工对此都是满怀期待。绕场一周,陈向东的座位便在混乱边缘的一角,并不特殊,也不引人注目。

以O2O找好老师学习服务电商平台为定位的跟谁学如今已上线一年有余,由它引发的争论却从未停止。2015年3月30日,在跟谁学品牌与产品发布会活动中,陈向东宣布获得由高榕资本领投的5000万美元A轮融资,而产品估值达到2.5亿美元。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家教O2O平台成为了投资人瞩目的焦点,家教O2O的烧钱大战也成为一时最流行的话题。

然而热闹来得快去得也快,眼下家教O2O面临的资本寒冬再度给予了人们新的话柄。但最开始引爆话题的跟谁学却在家教O2O半年间此起彼伏的新闻中选择了沉默,6月16日举办的第一届“学习狂欢节”成为了这期间跟谁学不多的高调亮相。陈向东对此解释道,跟谁学一直在修炼“内功”。

“我们在做用户调查时也发现,仍然有很多人不知道跟谁学,或者是知道了也不明白它究竟是做什么的。”陈向东坦言道,“品牌的形成确实需要时间,我们希望能将跟谁学做得更好一点,然后再进行推广。”据透露,目前跟谁学平台上近90%的用户都活跃在移动端,截至9月底,进驻的老师超过30万。

将平台坚持到底

今年年中,陆续有多家传统培训机构发表声明抵制家教O2O。尽管传统机构如临大敌,目前仍在跑马圈地阶段的家教O2O仍然尚未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今年暑期新东方优能一对一的业绩表现也从旁证明了这一点。但来势汹汹的家教O2O仍然是传统机构难以忽视的挑战。

但与其他打着“颠覆机构”旗号的平台不同的是,跟谁学走上了个人教师与机构的平衡之路。据了解,目前共有近3万家机构进驻跟谁学。“我们的愿景是帮助这些中小型培训机构进行移动互联网的升级改造,做“互联网+”的升级和内部重构。”陈向东表示,“之所以那么多机构选择跟谁学,也是期待未来不被落下。”

因此,陈向东决心要将跟谁学的平台模式坚持到底。“目前很多平台其实不是真正的O2O,实质上仍然是机构模式,不是平台模式。”陈向东表示,“真正想做平台的可能只有跟谁学一家,跟谁学要做一个真正的第三方平台,未来我们也只会做平台,让海量的老师与海量的学生对接。”

然而在家教O2O的发展道路上,跟谁学也仍然是一名探索者。目前跟谁学的覆盖率远未达到O2O平台应有的水平。“目前跟谁学只在50多个城市里有运营团队,因此在中小城市方面仍然需要大力开拓。”陈向东坦言道,“我们没有前人的样本,所以发展过程中掉坑是无法避免的。”

花钱效率定生死

曾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类似项目的发展过程其实非常简单,先是补贴砸钱,类似机构层出不穷,最终等一两年后剩下来的两三家合并。日前美团与大众点评的联姻又一次证明了这条规律。而今在家教O2O面前,资本热度已退,生存竞争变成了更加紧迫的问题。

对于家教O2O平台而言,钱同样是决定生死的关键,相比于其他频频融资的机构,跟谁学在资本这一方面却显得低调了不少。在宣布了A轮融资后,迟迟不见跟谁学新的融资消息。目前家教O2O平台仍然以烧钱来维系生存,跟谁学走上了一条精打细算的路。

“我不知道未来还需要烧多久的钱。”陈向东表示,“通过烧钱补贴用户来吸引更大量的用户,这在逻辑上是通的。”但在他看来,家教O2O生存的关键取决于花钱的效率。“谁的花钱效率更高,谁能拿同样的钱去获取更多用户,这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用户补贴,也没有大规模的推广,跟谁学目前仍然停留在闭关修炼的状态默默烧着钱。陈向东表示,他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做教育不能着急,跟谁学现在仍以修炼内功为主。”

北京商报记者 闫文亮 郑艺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